当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深刻根源

恩里克•洛皮斯 魏文编译

关于当前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它的特点和影响,有的时候提出了过于简单的诠释。有人说问题在于金融的权力和对金融解除调控,和随之而来的投机过程,所有这一切变成一场(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的危机。但是有的经济学家如豪尔赫•丰塞卡指出了危机有更为深刻的原因,丰塞卡是(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国际经济和发展的学者和阿塔克科学理事
会的成员,他认为现在的经济危机只不过是70年代经济危机的一种延伸。
那么发生了什么呢?一个利润日益增多的积累和经济扩张的时期走到了它的顶点,因而不可能保持资本主义的利润率。2013年12月20日丰塞卡在瓦伦西亚政治和社会研究中心组织的关于“紧缩、欧元和社会政治危机”的讨论会上说,“70年代的经济危机是一次典型的生产过剩的危机”。
在1929年的危机和两次世界大战之后,发生了战后的经济扩张,需求和消费的恢复。丰塞卡指出,“资本家阶级需要消费者”。在福特制(美国在1929年之前由福特公司老板发明的使工人或生产方法标准化的资本主义发展形式)和阶级的协议的时代,形成了所谓的“社会的状态”。所有这些过程实际上都使资本主义制度发挥了作用。这位阿根廷的经济学家回忆说,“在英国代表着一种巨大的变化,人们不需要点当外衣就能去看医生”。但是不是只在欧洲专门发生这种事情。在一次很有名的会议上,庇隆(阿根廷前总统)面对商业交易所的资本家们威胁说,要他们让出利润的30%以换取不要失去一切。

但是,发生的事情是在中期和长期内所有这些“让步”也意味着资本主义利润率的流失,从1945年到1966年这种流失的增加没有停止过。在那些年代里开始对全世界的工人阶级采取施加“压力”的措施,对它的回答表现在1968年5月的法国,一年以后在阿根廷发生的科尔多瓦事件,在墨西哥城三种文化广场上的镇压,在外围国家作为调整的结果出现军人的独裁。
新自由主义调整的进程在拉丁美洲首先从皮诺切特统治下的智利开始,以后逐步扩大到英国和美国:撒切尔1979年在英国进行调整,里根1981年在美国进行调整。按照丰塞卡的说法,“现在我们到了最后的多面堡,到了欧洲外围,但是要小心,也到了法国和北欧国家”。在这一点上可以做简单的解释:“我们面对一场非常深刻的危机,不仅是金融领域的危机,从1973年9月11日智利军事政变开始的新自由主义的进程在继续”。
这位阿根廷经济学家认为,另一种简单的说法是将现在的问题归咎于(欧盟)统一的货币。在深处有一个政治问题。欧盟的许多问题是开始时就存在的,已经表现在发挥作用的条约中,甚至在欧洲经济空间的协调本身。丰塞卡发表在《外交世界》的一篇文章中说,1993年(统一货币生效之前6年)发生的事实是新自由主义的焦点强迫联盟中最贫穷的国家实行倒退的经济政策和社会政策。之后在1999年超价值诞生的欧元造成西班牙和欧洲南部衰弱的生产结构解体。
丰塞卡认为,也许对欧元所做的事情是陷入一条事先设计的路线。欧盟的焦点本身是“里根主义的”,因为马斯特里奇特条约1993年底生效,将赤字和债务的坚定目标神化了。50年代的(欧洲)煤钢经济共同体将德国和法国以及比荷卢(比利时、荷兰、卢森堡)经济联盟联合在一起,那曾是后来的欧洲共同市场的前身,已经出现一种明显的自由主义的方向。

货币问题也没有成为新闻。90年代初欧洲货币体系进入危机,这迫使像西班牙的比塞塔和葡萄牙的埃斯库多这样的货币贬值,同时英镑和里拉由于投机性的攻击被排除在体系之外。在那个十年里也实行了政策的调整,打击的目标是欧洲外围的生产性结构,甚至之前在80年代已经执行非常严厉的工业改造的政策,遭到造船厂等部门的工人的抗议。也就是说这并不是新的现象。

丰塞卡指出,用欧元所做的事情是“在欧盟加强中心/外围的外汇”。中心围绕着西德中央银行和德国的跨国公司转,在某种程度上与法国和英国的跨国公司结成联盟(尽管英国并不是统一货币的组成部分,通过伦敦城作为一个巨大的“税务天堂”在运行)。从2002年到2010年欧洲中央银行推动欧元升值80%(从从0.9美元兑换1欧元升到1.6美元兑换1欧元)。德国积累的贸易顺差增加,同时欧洲的外围国家陷入越来越严重的赤字。此外,德国的部分大公司迁往中国,同时欧洲的外围竞争力越来越低,以进口代替生产,破坏了就业。

图表表明一种有说服力的现实。随着欧元对美元的升值,德国的贸易结算的清偿增加,同样西班牙等国的贸易结算清偿则下降了。出口海滩上的用品与出口西门子产品是有区别的。同样企业家们的战略也是有区别的。一个德国跨国公司的一件产品完全可能80%在中国生产,只是产品最后的阶段在德国完成。这样做到以有优势的最后价格出售。现在德国总是处在创造附加值的工业生产的阶段。
相反,西班牙没有巩固的工业基础。比如,汽车工业掌握在外国人手里,国家没有从中受益。国家只是花钱保持在大众汽车厂的就业,或是向这些没有将生产向外转移的企业提供补贴,在西班牙可能发展其他的工业。强势欧元的政策对西班牙和欧洲的外围带来了什么好处呢?促使它们提高对相对便宜的德国产品的购买力。但是代价是明显的贸易赤字和破坏本国的工作岗位。
2008年底危机到来。面对保守的媒体散布的共同的地方,公共开支绝对没有表明经济的灾难。2008年西班牙的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8%,这是一个完全可以承担的指数。在几年的财政顺差(2007年为2.2%)以后,准确地说在2008年公共帐目再次出现赤字。丰塞卡认为,在发生危机以后赤字和债务首先造成税收的下降。此外,问题不在于国家的支出,而是在于“黑社会的交易”,这如何解释呢?因为在中国之后,西班牙是是世界上第二个拥有高速铁路的国家。
激情的消费主义的时代和建筑业的“泡沫”结束了,这种泡沫是由于欧元(有利于统一货币的贷款)和利率下降促成的。人们生活在所有这些过程及得到廉价的贷款的虚幻之中。在节日结束时“所有发起人的黑社会的交易都是由我们在储蓄所的钱提供资金”。廉价辞退和降低工资的政策也不是因危机而开始的。“以前就是这样,只是现在达到了极端的水平”。
面对形势,能做什么呢?丰塞卡提出的假设是在欧洲的南部由反对新自由主义的左派政党和社会组织组成一个集团。其次,欧洲中央银行发挥不同的作用,也就是说不仅是关心通货膨胀和保障银行有良好的收益。高汇率给通货膨胀戴上笼头,但是实际上重要的是高汇率吸引外国的资本,加强欧元地位,一般来说这对跨国公司是有利的,特别是对德国的大公司有利。他还提出要求对债务进行审计,这样做的最后结果是一个政治问题。西班牙国家每年付出300亿欧元的债务利息,主要是已经国有化的私人的债务的利息。
丰塞卡认为,工会组织也必须审视它们的战略。“它们必须了解福特主义和扩张的时代已经结束,同时通过谈判劳工条件改善了,消费的能力提高了”。现在企业家和统治阶级执行扔出炸弹和不接受谈判的政策,同时执行使工会长期失去威信的政策。
另外一个重要的问题:存在破坏德国霸权的事情吗?我们欧洲南部的国家确实是“德国的后院”,但是没有欧盟德国什么也不是,这也是真实的;可以剥削中国的劳动力,但是到最后产品在欧盟出口。结论是德国对保持欧盟的团结有很大的兴趣,对外围的国家来说它有操纵的余地。
特别是今天在左派的阵营中争论不休的问题是关于统一货币的立场。是否应当与欧元决裂?在所有的争论中,丰塞卡认为这是一种可能性,一种假设,但是必须很好地分析后果。因为在欧元生效后,必须创造一种国家的货币,它一诞生就贬值了;这就意味着进口将更昂贵,随之而来的结果是立即贫困,为此必须建立审计,拒绝支付一部分(债务)。
一般引用阿根廷的例子,但是“从根本上说阿根廷支付了它的债务”。在它做出决定的时候,各方之间并没有一项协议,不再支付债务,成为一个没有外来资金的国家,很快就发生了资本外逃(阿根廷现在面临得到国际信贷的严重问题)。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如何创造足够的国内储蓄以解决困难。阿根廷从农业牧产品升值中受益,有能力自给自足。但是,一个采取这些措施的进步的政府会在国内外所有的方面受到压力。于是,“与统一的货币破裂必然是一项深受研究的倡议,有很广泛的社会共识”。

人们坚持“反对作为完全专制主义起作用的制度的倡议”。“这重新教育了我们”。丰塞卡捍卫保护生命的措施,比如任何企业(不论是印第纺织公司、芒果公司或任何其他公司)都不能出售在孟加拉等地用奴隶劳动力生产的产品,(那些工厂对反人类罪负有责任)。因为,从消费来说我们能够行动,而不是成为合谋。
任何在“税务的天堂”投资的企业都不能在欧洲出售它的产品(在任何产品的标签上都出现生产地的名称)。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以粗鲁的方式实践这种保护主义的形式(那些产品没有进入这个国家,理由是它们不符合美国的食品、环境或任何其他的法律)。这符合跨国公司的目标。它们总是以同样的方式行动:17世纪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罪行是以血与火进入亚洲;美国国际电报电话公司支持(智利)皮诺切特的军事政变;美国孟山都公司(在世界各地)销售转基因种子。丰塞卡认为,“我们在道德上是有理由的,这必然是我们的思考”

(《环球视野globalview.cn》第614期,摘译自2013年12月25日西班牙《起义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