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革命,在进退中折腾

2014-01-30 09:12:08   来源:钱江晚报

1月25日,对阿拉伯世界而言,是个大日子,3年前一场以此日起事而命名的“一·二五革命”,导致穆巴拉克在埃及31年统治的快速崩溃,进而被埃及人视作不亚于颠覆法鲁克王朝的“七月革命”。

然而,历史似乎总是在进退中反复前行。27日,埃及军方最高领导人塞西辞去武装部队总司令职务,为参加总统竞选铺平了道路。当天,埃及临时总统曼苏尔还授予塞西元帅军衔。元帅是埃及军队的最高军衔,军人出身的前总统萨达特和穆巴拉克都是元帅。有分析称,通过革命推翻“独裁者”穆巴拉克后,埃及各派民间政治力量都无法稳定社会秩序,刚刚在暴力袭击中度过革命三周年的埃及,或将重回军人总统时代。

塞西如今被认为是埃及总统热门人选。今年60岁的塞西于2012年8月被时任总统穆尔西任命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兼国防部长,但去年7月3日,塞西亲手领导埃及军方解除了穆尔西的总统职务。

在塞西的支持下,埃及取缔此前执政的穆兄会,成立以曼苏尔为总统的临时政府,并颁布过渡时期路线图。按照这一路线图,埃及将依次进行修改宪法、全民公投、议会选举及总统选举。

本月25日,埃及迎来了推翻前总统穆巴拉克的三周年纪念日。当天,埃及各派再次发生流血冲突。埃及民间政治力量已经证明无力维持秩序,在厌倦政治动荡的埃及民众眼中,塞西是能够恢复国家稳定的不二人选。有分析预测,塞西若参选总统,获胜希望很大。

如果塞西顺利当选总统,它将成为埃及脱离英国殖民统治后的第四位军人总统。领导埃及独立的开国总统纳赛尔就是一位军人,军衔是上校;他的继任者萨达特也是军人,军衔是元帅;此后,空军元帅穆巴拉克担任总统长达30年。

回想 “一·二五革命”前夕,埃及结束穆巴拉克倒台后的第六次“公投”和第二次“修宪”,推出“塞西版”临时宪法。塞西,“穆兄会”上台后由首位平民总统穆尔西提拔的军队统帅,竟在民选政府履新仅一周年之际,发动政变接管政权。埃及舆论称这一事件为“二次革命”;非洲联盟指控政变非法并违反非盟宪章,中止埃及成员国资格;美国则以默认埃及军方对宗教党派的铁血打压;恐惧“穆兄会”平权理念的沙特阿拉伯率海湾产油国慷慨出资120亿美元,公开为埃及军方撑腰,用诱人的石油美元告诉囊中羞涩的埃及民众,他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执政者。

因此,“塞西宪法”公投,票决的不仅是治国之法,首先是对那场政变的背书。官方统计表明,5200多万合法选民中超过55%的人参与投票,支持率在9成以上。无论投票率还是得票率,均高于“穆尔西宪法”的公投结果,这说明一党独大的“穆兄会”,在埃及只拥有局部优势,而不代表多数民意。否则,无法解释政变前夕1800万人上街示威逼穆尔西下台的无情现实。

“穆兄会”确实缺乏足够的博弈智慧和执政经验,更何况埃及一夜间从专制主义荒漠转换为民主自由湿地,高喊民主却又缺乏规则意识的党派,公平竞争却不肯接受失败的权力角逐者,迷信街头运动、瘫痪国家和绑架他人意志的草根群众,一并汇成持续3年的乱象:示威频仍,骚乱不断,流血难止,民生更艰。瘫痪的国家、迷茫的前途和世俗主义的持守,唤醒埃及民众对军人统治和强人治理的迷思,并借助“塞西宪法”重建没有穆巴拉克的穆巴拉克统治。

历史在某种层面上出现倒退,也许是宏大进程中的小步刹车,因为埃及不想跑得太快而彻底失去自己。马晓霖

责任编辑:摇曳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