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堆储备金以兑现诺言·卡立称不眷恋大臣权位

 
  • 《当今大马》2014年1月31日 下午3点57分
独家专访
现年67岁的雪州大臣卡立坦言,目前他近临退休的阶段。他自己估计,到2018年,他的生活中心将是书写、跟将要升小学的孙子阿立夫玩乐,同时心不甘情不愿地照料家里的几只猫儿。

所以,一旦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当选加影州议员,同时取代他的大臣位置,则他不过就是提早几年迎接退休生活。

“这实在没有什么大不了。我可以告诉你,我是非常幸运的人。这已经是我事业的尾声。”

相信只做两任原则

“我曾告诉所有人,我相信管理层只做两任的原则。我奉行美国的两任系统,而且在你完成两届任期之前,你必须准备接棒人。”

不过,这也不是卡立第一次放弃高位。

他在1994年卸下国民投资机构(PNB)首席执行员的职务,转任牙直利集团的掌舵人,并在那里服务至2003年。

“我很幸运能够经历这些事情。我给国民投资机构留下了一些东西,也给牙直利留下一些东西,同样的,我也给雪兰莪留下一些东西。我相信历史功绩。如果我能够开创一些历史功绩,那我就满足了。”

累积储备才能兑诺

一旦被推翻(不过卡立坚持是自己选择离去),则雪州人民会记得他什么东西呢?他的历史功绩又是什么?

回答这个问题,卡立提出雪州政府如今高叠成山的30亿令吉现金储备。

不过,其批评者认为,州政府的职责不在于堆积现金,而是善用资源让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质。只是,从企业管理出身的卡立有不同看法。

“当我接管雪州的时候,我们说要做很多的事情。不过,我们马上发现我们无法落实。为什么?我们没有钱。对,为什么呢?”

卡立突然高昂的声调,显示他不能相信,这个全国第二富裕的州属竟然曾经一贫如洗。

中央政府不会帮忙

他进一步指出,另一项他期待做的事情,就是清理巴生河。但目前,在没有中央政府的配合下,这是不可能的任务。

“你去找中央政府,但是既然你来自不同的政党,它会借钱给你吗?”

“如果你不能从中央政府借贷,或拿到拨款,则你就必须向外借贷。可是立法又说什么呢?你必须获得财政部的同意。”

“所以你只能讲啊讲,但是你无法执行。所以我就做什么呢?我累积储备金。我充公累积起来,而人们都感到意外。有了储备金,你就可以开始执行。”

“现在你要建桥,我就为你兴建。不过,你同时必须继续累积(储备金)。”

拒绝花钱搞政治秀

卡立指出,执政的前5年时间,他专注加强雪州政府的经济地位,如今已到了可以开始花钱的阶段。不过他强调,钱不能够花在政治秀,而是能够耐久的实体建设。

“这就是为何在雪州议会,我如今可以说,我们拨出1亿令吉来兴建可负担房屋。哈!如今人民会相信我们(的承诺),因为我们有钱。”

“现在,在这次会议之后,我就会立即落实,无需担心中央政府不批准的风险。这是完全不是什么问题。事情已经解决!”

卡立话锋一转强调,这就是回归本质的做法,知道自己的资源所在,同时削减浪费。

首先整顿资产管理

他指出,他最初掌权之际,州政府对自己拥有多少的土地,资产在哪里,掌握这些资产需要多少的成本毫无头绪。

“这些是最基本的东西,但不幸的是,州政府的人根本不知道。但是,我在这方面下苦功。我强迫他们不断检查,再检查,以确认所有的资产。”

在民联之前,不断有传闻,指跟雪州大臣亲近的谁谁,以近乎贱卖的价格“买下”雪州的公共土地。

卡立坚持,这将不会是未来人们记得他的方式,“而且我没有那么多的朋友”。

他也表明,他不会因为对方有政治背景,放弃“改变州政府做生意方式”的坚持。

雪州政府最近因为提高州内营业执照费而招致反弹。许多生意人声称,在这个百物涨价的时刻,雪州政府的决定将雪上加霜。

拒绝贱卖雪州公地

对此,卡立澄清说,他们其实没那样做,相反地,只是中止了那些允许商人以象征式费用,在不恰当土地营业的临时占有执照。

“这样将导致人民太过依赖政府。若你在新加坡或香港做生意,你就愿意支付对等的费用。可是到了马来西亚,你却不愿意给钱。”

“我告诉他们,如果你要拿到政府地,你不可能以低价取得。这些土地属于雪州人民。你必须根据净发展价值来购买。我们不贱卖土地。”

“如果是商业,也就必然跟市场相关。如果是福利,则我么就来谈福利。”

论及政策决定的时候,卡立流露了其批评者所厌恶的面貌。他不轻易妥协,也对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情从一而终。

在意党政永续经营

他也几乎不理会民众的情绪以及政治操弄,这显示他不太可能参与即将在今年4月举行的公正党党选。

既然卡立估计只有5成机会保住大臣位置,他理应丢弃自己过去跟党政治保持距离的姿态,积极争取在公正党的领导权。

惟卡立表示,他宁愿在党内接受一些委任职,例如他曾经担任的党财政,或者总秘书,而不是那些需要竞选的党职,毕竟他不喜欢竞选。

他补充,尽管他的顾问对此不以为然,但是他目前更关心要如何在他隐退后,公正党和雪州政府如何永续经营的问题。

“我们不能够总是让刻板印象的政治人物就那样做,只因为他想要参与其中……你比应该受到(众人情绪)影响而偏离原轨。”

点击阅读卡立专访:

(一)
独家专访卡立:
“去留由我决定”

(二)
“苏丹有权否决新任大臣”
卡立评估留任机会50对50

(三)
坦承跟公正党疏离需沟通
惟卡立坚持廉政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