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申加影攻略全为人民利益 ·拉菲兹哽咽愿接受选票裁决

 
  • 《当今大马》2014年1月31日 下午1点19分
人民公正党制造加影补选,让实权领袖安华竞选州议员的做法引起排山倒海的质疑之际,该党策略局主任拉菲兹坚持,这次动作全是为了人民利益,同时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
他无奈地表示,如果选民认为这是滥用选举制度,那么公正党准备接受人民拒斥的裁决。“有些人说,这次决定是玩弄民主。不……我们冒着大风险,将决定归还予民。”

“这是民主…我们让我们的第一号领袖出阵,将他的命运放置到加影愤怒的选民手上。”

数度泛泪哽咽无法言语

“我们解释,我们道歉。若我们这些解释和道歉不足够,安华就会被惩罚。”

“如果这是必须被拒绝的公正党把戏,就拒斥我们吧。我们没有像巫统那样滥用(选举)体系。”

也是班登国会议员的拉菲兹是昨天参加题为“安华:从加影到布城”的讲座,主讲时发表上述的立场。

他昨天演讲时更因为情绪激动,眼睛泛泪,数度哽咽而无法言语,须停止整理情绪。

责任降临唯有一肩扛起

拉菲兹(右图)表示,这是公正党一次痛苦的决定,但为了承担对民众的责任,它绝对是必要的。

“它让我感到痛心,因为它是我由提出,将安华扯进这事情(哽咽),这不是容易的事情。”

“但是当责任掉到你的肩膀上(哽咽),你又能够做什么?”

卡立难挡巫统种族游戏

平伏情绪后,拉菲兹继续解释,公正党制造加影补选是为了抑制巫统越来越嚣张的种族政治策略,例如槟城最近所发生的多项种族意味浓厚的示威。

他补充,同样的事件也曾在雪州发生,而雪州人口结构跟大马相仿,因此需要一个有能力的全国领袖来制止可能爆发的种族紧张。

“这不是只是撤换大臣的问题,这不仅是公正党内部问题。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政治攻击,我们必须有所准备。”

“我们知道,我们必须以政治策略来回应这些政治和宗教游戏。”

“虽然我们尊重(雪州大臣)卡立,我们也尊重他的管理能力,但是我们需要回到现实,卡立不是一名足以应付巫统种族和宗教政治把戏的政治人物。”

强调获得民联盟党同意

拉菲兹也指出,安华上阵加影补选的决定,其实获得民联的充分赞成。尽管他们,包括伊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和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开始时感到十分意外。

他坦承,相关磋商确实秘密行事,但在此同时,公正党“没有理会”各党领袖之间如何沟通相关的问题。

“这步棋的要诀是‘出奇制胜’,是的,其达致同意的手法,让众人惊讶不已。”

拉菲兹透露,公正党通过伊党总秘书慕斯达法阿里,在24小时内获得伊党的同意,而它也在正式宣布之前的本周一(27日)争取到行动党的支持。

安华将民意带给统治者

拉菲兹表示,一旦当上大臣,安华就可以参加马来统治者会议,把支持民联的52%选民心声带上该会议。

“如果林冠英讲阿拉字眼和马来土地的课题,谁会理会。但是讲的人是安华,那就是完全不一样了。”

这次的讲座由孟沙乌达玛电台所举办,其他受邀主讲人有社会主义党总秘书阿鲁仄万,以及社运人士希山慕丁莱斯,而前独立新闻中心前执行总监玛丝嘉丽查(Masjaliza Hamzah)负责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