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为什么又辞职了?这一招高,实在是高

萧武 · 2020-09-03 · 来源:合赞历史

考虑到安倍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的时候曾经有过在危机面前突然撂挑子走人的记录,那么完全有理由认为,安倍这次是同样的操作,是在目前政治局面对他并不有利的情况下逃避责任而已。

安倍这次辞职,又是以身体健康作为理由。不过,从他之后的一系列举动来看,他的健康状况还没有差到影响他日常工作的地步,所以,健康只是借口,不是真实的理由。如果考虑到安倍第一次出任日本首相的时候曾经有过在危机面前突然撂挑子走人的记录,那么完全有理由认为,安倍这次是同样的操作,是在目前政治局面对他并不有利的情况下逃避责任而已,完全算不上急流勇退。

就日本目前政坛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安倍也没有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对手,也没有合适的接班人,此前曾经被认为是他的接班人的几个,现在都已经没有多大影响了,安倍仍然是日本政坛影响力最大的人。即便是他辞职了,他也仍然可以保持对日本政治的影响力,甚至有可能在几年之后形势有利的情况下再次复出。

安倍现在才66岁,这个年龄并不算太大。都不用说和拜登相比,和特朗普这些70多岁的人相比,就是放在咱们这,也就是省部级干部正常退休的年龄。如果他没有严重的疾病,完全可以继续发挥余热。而日本政坛并没有对年龄做实质性限制,所以安倍现在虽然辞职了,但并不能完全排除他再次复出的可能性。

目前来看,最有可能接盘的并不是麻生太郎,也不是河野太郎,而是菅义伟。但菅义伟的出身和影响力远远无法与安倍相提并论,最多也就是个维持会长而已。如果他出任首相,却无法完全控制局面,在许多问题上就有安倍发挥余热的空间。这对他来说是最为有利的,躲在幕后操纵局面,但却不用承担责任。

还记得金军南下进攻北宋之后,宋徽宗一面逃跑,一面禅位给钦宗吗?这一幕在几十年后的南宋又上演了一次,高宗主和多年,金军再次大举南下毁盟,等到金军退兵之后,高宗就主动禅位给孝宗了。这两个做法都是一样的逻辑,虽然他们主动让出了位置,但权力并没有减少,责任却减少了。安倍现在的操作与此类似。

尤其是在辞职之际,安倍还和特朗普特别联系了一次,这不是一般性的奴才给主子汇报工作,而是要让主子放心,他虽然辞职了,但退而不休,美国大可放心,不必对日本的局面过于担心。从国内来说,这也是表明他在日本政坛的重要性,因为并不是谁都能够随便和美国总统联系的,同样是在为他之后在日本国内政治中继续发挥作用埋下伏笔。

对现在的安倍来说,最怕的其实就是在他辞职之后,后面的继任者比较强势而且能干,手段高超,真的让他既退且休,彻底退出日本政坛,尤其是清洗他在日本政坛上的大批追随者。如果出现这种局面,那他就失算了。但从现在来看,几个热门的继任人选都不存在这种可能性,也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安倍还是比较放心的。

在小泉纯一郎之后,日本政坛就经历了几年时间的折腾和动荡,首相像走马灯一样的换,但谁也无法稳住局面,直到安倍第二次上台,才逐渐稳定下来,各派势力基本上达到了平衡,安倍的地位也越来越稳。到现在,日本国内目前已经没有人能够挑战安倍的地位和影响力。如果他真的辞职,既退且休,那么日本就有可能再次出现小泉纯一郎之后的动荡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