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演员们,该下台了!/陈圆凤

 

老演员们,该下台了!/陈圆凤

 

“资优生”赛沙迪有魄力,也有远见,勇于摆脱“曾祖父”政治的枷锁,准备自创新党,邀请年轻人加入,走一条年轻人的路,为国家开创新局。

我寄望赛沙迪可以成功,不论是否可以达到他的政治理想,至少可以为国家政治注入清新的气象,我们被“老人政治”困得太久了。

 

放眼看,现在各政党的领袖,都已经是老得不能再老的面孔了,他们彼此争斗了大半辈子,他们彼此的对话我们都已经听腻了,真的该换换人啦!

国家政治舞台上,数十年都是同一批演员,上演着万变不离其宗的戏码,演员自我感觉非常良好,认为自己可以呼风唤雨,而实际上,他们思想僵化,纠缠于个人利益圈中,执着于党派利益中,没有政治服务的新意,更多时候是沉沦在乐此不疲玩弄权术之中。

我很羡慕出现年轻领袖的国家,譬如法国,马克龙40岁不到就当了大国总统,还有最近的纽西兰总理,还是个年轻妈妈,欧洲多个国家相继出现非常年轻的国家总统,表现都很杰出,还有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当选时也不过四十出头,为世界政治格局带来新意。

 

赛沙迪跟“老人们”打交道之后,一定深深体会到,如果年轻人要等老人来提拔,之后,就得对老人毕恭毕敬,马首是瞻,那么年轻人如何发挥自己的政治理想?

最严重的问题就是老人思想僵化,而年轻人动不动就得背负“不敬老”的罪名,岂不是只能当老人政治的“书童”?

同时,在马来西亚的政党政治里,还特别讲究论资排辈,年轻人要经过“青年团”的考验,这可说是老人政治最厉害的一招。等你从青年团一路奋战上来,你已经白发苍苍了,所以说,这也是一种“年龄歧视”。

 

试想一下,奥巴马和马克龙,如果要从青年团奋战起,他们有机会在年轻时就当总统候选人吗?他们连提名的资格都没有。

勿被老人政治捆绑

西方国家讲究人人平等,政党内没有所谓的青年团妇女组,马来西亚的政党和社团,都喜欢搞青年团和妇女组,现在还有女青年,这样以年龄来分组,如何培养年轻领袖呢?

所以,赛沙迪是正确的,有志从政的马来西亚青年,不应该再加入现有的政党,而应该自创新党,走自己的路,不要被老人政治所捆绑;多元种族的年轻人聚在一起,也可以改变种族主义政治生态,免得各个政党的青年团团长都要以种族极端言论出位,把政治搞成极端主义的战场,破坏国民团结。

赛沙迪被认为是敦马哈迪医生的爱将,他不选择加入斗士党,而选择创党,显然对政治有抱负有野心,要为自己的政治事业作主,不想受制于老人们,这是好事!

当然,赛沙迪还需要经过历练,最重要是走出种族主义的桎梏,塑造新的政治风气。

老人们都喜欢说“青年是国家的栋梁”,可是,他们却认为自己是国家的“主宰”!

真的够了,希望下届大选时,我们熟悉的老人面孔,都可以归隐幕后,不管是发首相梦,发改朝换代梦,发马来人大团结梦,发回教国梦的那些很老很老的人,都回家含饴弄孙吧!

够了,把国家交给年轻人吧!或是把政党交给年轻领袖们吧!江山代有人才出,你们也表演够了!该下台了!别阻碍国家前进的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