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选盟:占18%选票来源·西马沙选民左右政局

沙巴西海岸

(亚庇13日讯)在西马和砂拉越工作及求学的沙巴人,料将成为沙巴本次州选中,足以左右政局和选举决定的重要力量。

据沙巴州政府的数据显示,沙巴州目前有介于15万至20万人在西马工作和求学,若加上在砂拉越的沙巴人,料人数将更多。

沙巴州在截至2019年第4季度的选民册中,共有112万7220名合格选民,若在西马的沙巴人全都是合格选民,他们将占沙巴总合格选民人数的18%。

18%的选票来源是不可忽略的势力,足以影响某一个州选区,甚至整个沙巴州选的局势。

净选盟2.0副主席(沙巴)碧华丽昨晚强调,她在日前推动的网上诉求,要求选委会把在西马工作的沙巴人列为邮寄选民,让他们能以邮寄选票的方式,参与沙巴州选,是极具意义和重要的。

她说,沙巴人有投票决定政府的权利,无论他们身在何处,都应享有相关权利,亦应被选委会接纳为邮寄选民,透过邮寄选票决定沙巴州的未来。

“虽这次只是沙巴州选,但若可以达成,日后举行选举时,也能让更多选民受惠,有机会透过选票表达他们的看法和意愿。”

碧华丽是在昨晚参与净选盟举办的“沙巴州选的邮寄选票:机会或威胁”的演说时,这么表示。

她也认同,该批在西马工作及求学的沙巴人,为数众多,是股不可小看的势力,理应被选委会重视,允许他们以邮寄选票方式投票。

这项讲座是由净选盟主席范平东所主持,共有3名主讲人,除了碧华丽外,其余2名主讲人分别是民统党秘书长尼尔森安甘及选举委员会前秘书拿督卡玛鲁查曼。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