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送日一份“大礼” 琉球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德国理应成为榜样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8-04 07:53:46

近年来,印太地区成为全球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而欧美地区的经济发展则持续放缓。而在印太地区,中国的发展势头最为世界瞩目。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30%左右,呈现稳中有进,长期向好发展态势,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的“动力源”和“稳定器”。不过“木秀于林,风必摧之”。面对中国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美国却将中国列为首要战略竞争对手,强化与中国在经济、科技和军事等各领域的竞争。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虽然变得更加强大了,但并没有兴趣取代任何国家,更没有充当世界警察的欲望。目前,围绕中美关系出现的一系列纷争,完全是一个衰落的美国恐惧一个崛起的中国。正如一位美国学者所言:美国在过去一年里出现的反华浪潮,更多的是由美国人自身的焦虑情绪,而不是中国人的所作所为导致的。然而,美国自身的战略焦虑,并没有使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国内的问题上,而是紧紧盯住中国,除持续将军事重心转向印太地区外,还拉拢盟国对华施压,进而维护美国的世界霸主之位。而在印太地区,日本无疑是美国最主要的拉拢对象,后者则希望借助美国的力量加快军事战略从“专守防卫”向“海外进攻型”转变。

正是由于日本政府在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转型等方面有求于美国,所以对华盛顿基本上是唯命是从。日前,美军又送给日本一份“大礼”,将新冠病毒送到了冲绳(琉球)。据日本媒体7月31日报道称,因新冠疫情“爆炸性扩散”,琉球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并要求人们居家两个星期,避免非必要外出。据悉,琉球大约驻扎2万名美军士兵,这次疫情爆发就是由美军轮换部署造成的。日本媒体称,在当地确诊病例中,保守估计至少有248名美军携带新冠病毒。由于驻日美军有特权的,当地民众已经是怨声道载,再加上疫情的原因,民众已经要求美军撤出琉球。

按照琉球居民的说法,虽然日本将美国列入禁止出入境的国家,但是驻日美军仍然有自由出入的权利,甚至不需要接受相关的病毒检测,这导致日本社会恐慌蔓延。最让日本民众感到担心的是,在驻日美军部队中还出现了大量的病例,但美方却拒绝向外界公布真实信息,日本方面根本无法获知美军的具体感染人数。不仅如此,驻太平洋美军舰队还拉拢日本海上自卫队前往南中国海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联合行动将增加日本海上自卫队感染病毒的几率,并可能会激怒邻国,使得双方在疫情中刚刚恢复的友好合作关系受到冲击。据悉,日方正在尝试淡化与美军联合演习而产生的不利影响。

有分析指出,德国理应成为日本的榜样。德国通过长达数十年的赎罪之旅,获得了欧洲国家的谅解,但日本在这一方面做得明显不足。同时,在对待与美国的关系上,德国已经计划驱逐驻全部德国美军,且已经有1.2万名美军士兵陆续撤出。此外,德国还加强与俄罗斯合作。其实,美国和德国之间早就已经出现了“不对付”的预兆。欧美地区疫情爆发之初,美国截留和扣押德国的抗疫医疗物资,以至于德国官员怒斥其为现代海盗。不仅如此,美方还胁迫法国,若生产出疫苗必须先满足美国人的需求。其实,法德两国的遭遇与日本相差不多,但安倍政府却卑躬屈膝,不敢对美方损害琉球居民生命和身体健康的行为“说不”。也正是因为如此,那些轮换部署的驻日美军,就相当于华盛顿在印太地区部署的“丧尸军团”,随时都会令日本前期的抗疫成果功亏一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