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KN95免税 三层口罩征税? 关税局文告引混乱

 

(吉隆坡3日讯)民主行动党双溪比力州议员刘天球说,政府处理口罩税务的手法凌乱,连发文告也语焉不详,各政府部门似乎在各说各话,各行其是。

他也是行动党中委。今天他在面簿贴文指出,大马皇家关税局日前发文告宣布KN95医用口罩免税,但因文告语焉不详,引起各地区关税局以为三层式口罩开始要征税。

 

他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说,政府早前宣布一般三层式医疗口罩无需征税,可是上述文告却引发误会,对报关行和入口商造成麻烦。

根据有关志期7月日,发给各区关税局副总监、各州关税局局长、纳闽关税局局长,题为豁免KN95口罩入口税及销售税的通告,内容指财政部长依据1967年关税法令第14(2)条文及销售税法令第35 (3)条文,同意豁免手术/医用口罩入口及销售税。

有关豁免是于7月1日起生效,直至政府宣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结束后,财政部另有通知为止。

 

物流公司指要征税

口罩入口商林振华受访时披露,接获物流公司通知,指关税局将征收三层口罩的进口税及销售税,若三层口罩重新征收20%入口税及10%销售税,增加的这笔费用将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换句话说,口罩价格也将调高,这会增加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他表示,本身几百万片的口罩将在这2天运抵,如果上述情况没厘清,这将导致他无法领出这批口罩,而口需留在港口需支付存货费。

“基于如今民众外出都会戴口罩,尤其政府强制人民需在拥挤公共场合和搭公共交通时戴口罩,若是口罩被征收进口税和销售税,成本就会增加,所以希望首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