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纳吉与老慕,谁是最终赢家

吉隆坡高庭法官莫哈末纳兹兰宣判前首相纳吉涉及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洗钱案,所有7项控状罪名成立,入狱12年和罚款2亿1000万令吉,这是509大选后第一宗巫统领袖贪腐案下判,有其民主及政治意义。

之前很多支持改朝换代的民众感到气馁,因为那么多贪腐案拖了那么久,一直没有结果,在希盟政府倒台后,终于等到第一宗案件判决。

喜来登政变后,涌现许多不讲道德和原则的政治青蛙,让人对民主失去信心,现在SRC案下判,证明法治还有希望。

纳吉是首个被控及被判有罪的前首相,说明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即使是当权时掌控权力,执法机构无能为力,下野后就必须面对法律。在民主国家这是正常的情况,正如韩国有多任前总统被控贪污及入狱。

SRC案主控官希旦峇兰也肯定媒体的角色,他说,如果媒体没有揭发,此案就可能不见天日。所以,公民社会应该捍卫媒体及新闻自由,以制衡和监督当权者。

纳吉毕竟在巫统还有一定的实力,因此他被判坐牢对政治有一定的影响,它打乱巫统的布局,也可能导致国盟政府瓦解、加快闪电大选的到来,就看巫统的下一步行动。

原本巫统的如意算盘是早点促成闪电大选,采用巫统和伊党的“全民共识”旗帜,拿回政权、解决官司,但巫统派系太多、步伐不协调,而且相信成为执政党后,官司已经不是大问题,以致现在眼睁睁看着纳吉罪成、失去参与大选资格。

或许纳吉继子里扎阿兹及前沙巴首席部长慕沙阿曼的案件接连撤控,让巫统领袖过于自信及松懈下来,SRC案下判打击了他们,他们将思考最佳的解套方案。

虽然纳吉还有两次上诉的机会,国会议员资格暂不受影响,但他不能参与大选,就无法通过大选再次担任首相,现在促成闪电大选,对他没有好处。不过,上诉也不能保证一定可以推翻高庭的判决,况且他还有4宗案件在身,大选后寻求宽赦是受考虑的其中一个选项。

此外,还有5名巫统国会议员有官司缠身,包括党主席阿末扎希,相信他们不想拖到法庭判决。

在高庭判决后,巫统最高理事莫哈末卜艾表示,笑得最开心的是首相慕尤丁,而不是马哈迪。这反映巫统领袖的不满,所以阿末扎希披露,巫统将会做出一项重大的政治决定。

而且,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判决当晚就率领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总秘书达基尤丁及瓜拉尼鲁斯国会议员凯鲁丁探访纳吉,传达了伊党与纳吉(巫统)同在的讯息。哈迪选择巫统而不是土团党,是因为巫统在马来社会有强大的影响力。

只要有几个巫统国会议员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慕尤丁就做不了首相;如果是巫伊一起退出,国盟政府就垮台了。

相信纳吉和阿末扎希已经不再相信慕尤丁,特别是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呼吁巫统不要受到纳吉案的拖累,重建领导层,他们会怀疑慕尤丁是不是在背后有削弱和分裂巫统的议程。

非常巧合的是,5年前的7月28日,时任首相纳吉因一马公司丑闻开除时任副首相慕尤丁;5年后的7月28日,纳吉被判罪成,慕尤丁却声称,政府必须遵崇法治,这让巫统领袖听了非常刺耳。

为了安抚巫统支持者,慕尤丁宣布同意讓失業者展延還貸3個月,让民众觉得国盟政府更照顾人民,使巫统无法占据道德制高点。

如果巫伊及国阵宣布退出国盟,慕尤丁有可能找回公正党主席安华合作,但是若行动党和诚信党不接受,慕尤丁也不够票数继续任相。假设老慕吃回头草,阿兹敏阵营又将何去何从?

假如慕尤丁无法说服巫统留在国盟,政坛将进入喜来登政变后另一个动荡期,政治会再次洗牌,但最终逃不了闪电大选,以了断政客们的恩恩怨怨。

作者 : 林瑞源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