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安华:各族都有穷人·“公平 才能走出种族困境”

 

安华:我国要如何走出种族的困境?首先国家领导人必须有明确的政策,其次则是倡导公平正义的理念。
安华:我国要如何走出种族的困境?首先国家领导人必须有明确的政策,其次则是倡导公平正义的理念。

专访/余秘叶、吴珍妮

摄影/陈启基

(八打灵再也26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说,国家领导人必须有明确的政策,同时必须倡导公平正义的理念,这样国家才能走出目前的种族困境。

他在办公室接受星洲日报专访时说,贫穷没有种族之分,也不仅仅是单一种族的问题。

“我们看到的应该是贫穷和不平等的问题,如果要帮助,就要帮助贫穷的人。每次我回到我的选区波德申,都会去见贫穷的马来人,当然还有贫穷的华人、印度人。”

他引述马来亚大学学者法蒂玛针对缴纳公积金的退休人士的研究结果说,84%缴纳公积金的退休政府公务员,被归类为穷人。

他说,这项研究显示,多数的穷人是女性和马来人,但研究也发现,退休的华人、印度人、达雅族和卡达山族的贫穷比例也很高,而印度人甚至比马来人更加贫穷。

若任相会履行改革承诺

安华表示,若有朝一日当了首相,他会履行改革的承诺,在冠病疫情后致力于振兴经济,打造一个稳定的政府,以及有坚定且清晰的政策。

他说:“经济非常重要,当然国会改革、司法改革也很重要,但我会以复苏经济为重,如今贫穷人士严重受到忽略,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估计有约86万人失业,到了年尾可能有100万人失业,这是庞大的人数,试想想,100万个家庭失去经济支柱会是什么情况。”

“在国家独立60多年后,我的梦想是,人民都对这个国家有安全感,年轻人在这个国家有一席之地,只要勤奋学习和工作,就会有好的生活。”

他指出,这也是公正党乃至希盟的愿景。

“我是全民代表”

安华强调,他不是“华人的代表”(Champion orang Cina),而是“全民代表”(Champion rakyat Malaysia)。

“虽然马来人在我国占大多数,但是还是需要有各族的代表才算合理和公平。”

他指出,有一些州政府,根本没有反映多元种族的特征,在年轻人眼中,这是否他们所憧憬的国家。

他说,政府相关公司(GLC)高层的委任也出问题,应该要有各个种族的代表。

决策须通过程序达致制衡

从1998年安华被革除副首相兼财政部长职后发起的“烈火莫熄”改革运动,在超过20年的岁月后,是否依然炽烈?

安华说,当时是因为看到这个国家的制度性失败,国家或许取得9至10%的经济成长,但是贫穷、不平等的问题依然存在,尽管有推行经济政策,但是存在太多贪污、朋党主义、裙带关系的弊端,政策没有透明度,还面对制度性的问题如司法、媒体自由等。

“因此,我国必须改革。一个国家不能只是单靠内阁中的首相,制度也是非常重要,否则就会迈向腐败,例如你说太多话、我制定新法令(箝制);你再多话,我就关掉报馆,这些事情在过去都曾经发生过。”

他指出,如果国家有了良好的制度,任何决策必须通过程序,就能够达致制衡的局面,这是“烈火莫熄”改革运动所追求的。

他举例说,一个政府必须有明确的政策,不能口里说着要走多元种族路线,隔日却召开马来人尊严大会,这就传达了一种不一样的讯号。

腐败是国家最大问题

安华说,我国最大的问题是腐败的政治人物,可以用金钱收买的国会议员。

“当首相是为了什么?为了孩子成为亿万富翁?如果你不认同我,对不起,这是我的立场,每个人要安全感,如果要有大笔存款就去当生意人,身为政治人物,你不会贫穷,但是不能因为贪婪而毁坏这个国家。”

他说,人们不相信政治人物,认为他们空谈、只是为了自身的利益。人民都勤奋工作,因此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冠病疫情没有大爆发,因为人民自律,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

作者 : 余秘叶、吴珍妮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