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分析:印度为何成为亚洲疫情新震中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7-11 08:45:42

法媒称,确诊病例接近80万人,印度已经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第三的国家。而且疫情顶峰仍未达到。

据法国《快报》周刊网站7月7日报道,印度曾经在1月初宣称控制住了疫情。然而,卫生专业人士当时就拉响了警报,自3月份就警告称:印度是一个“定时炸弹”。现在看来他们的说法是有道理的。数字就在这里:自疫情以来确诊病例近80万人。只有美国和巴西现在报告的病例比印度多。

印度自3月底实施的禁足措施已从6月初开始逐步取消,以试图缓和经济危机。但是,病毒的传播依然猖獗,专家们认为疫情高峰还没有到来。专家们预计7月底会出现100万例确诊病例。所有接受法国《快报》周刊提问的卫生专业人士都认为印度的病例数字无疑是“大幅低估的”,尤其是在没有医院的乡村地区。

报道称,超过13亿印度人被要求待在家中。3月份施行的世界最大规模的禁足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原因在于,对多数人而言,限制措施无法维持。

巴黎东马恩拉瓦莱大学讲师、专注印度发展问题的经济学家卡特琳·布罗斯解释说:“印度有大量从事非正式工作的人口,禁足导致成千上万人返乡。他们回到自己的村中,唯一的保障就是自己的家庭。对这些人而言,印度是一个没有任何安全网的国家。”

这些返乡工人有时甚至被视为扩散病毒的疫病传播者。

报道称,在大城市,很多人完全没有办法在良好的条件下自行隔离。非洲、美洲和亚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伊夫-玛丽·罗·乔丹卡尔强调:“相当一部分民众生活在不稳定的居所,或很少能分开住的集体住所等。对最贫穷者而言,隔离毫无可能,连水都没有也就无法遵守消毒规范。”

为了应对病人激增,印度首都开启了一个容纳1万个床位的巨型隔离中心,而有些隔离中心就是用纸板搭建的。政府同样征用了一些酒店和会展中心。这些中心旨在收容无症状或轻症患者。

然而,大流行病展现了印度医疗卫生体制的局限和缺陷。伊夫-玛丽·罗·乔丹卡尔解释说:“公共医疗行业萎缩,它毫无办法,设备不足。私营医院倒是有办法,但就是非常贵。”

报道称,面对这样的局面,一些人口聚居地区下令重新实施禁足措施。喀拉拉邦首府提鲁沃嫩塔布勒姆就作出如此决定。加尔各答自6日开始禁止来自国内六个大城市的航班落地。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医学地理学家奥利维耶·泰勒解释说:“印度曾在全国层面实施禁足。这个举措是相当有集权性的,对联邦制度的利用非常不足。然而,印度并不是所有的邦都遭遇同等程度的疫情。现在,一些邦则接过接力棒,自行施行了禁足措施。”
伊夫-玛丽·罗·乔丹卡尔认为,疫情最终揭开了两种利益有分歧的观念:中央施压各地政府最快速度重启经济,因为税收已经出现大幅下滑。自7月1日开始,新的解封措施甚至要求各邦重新开启和邻邦的边界。这里存在着一个从经济角度考虑的观念。另一个则是更加偏向卫生健康防护的地方的观念。

报道指出,相当多的限制措施依然在继续实施。印度最主要的旅游胜地泰姬陵依然关闭。学校、地铁、电影院、体育馆和游泳池同样继续封闭。国际航班依然停滞。


7月7日,医护人员在印度艾哈迈达巴德为一名男子做新冠病毒检测采样。新华/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