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立诺丁:倘下届大选赢多数议席 国盟首相人选须来自巫统

 

(吉隆坡4日讯)巫统副主席拿督斯里卡立诺丁强调,若巫统在下届大选赢得多数议席,国盟政府的首相人选必须来自巫统。

他指出,遴选一名来自赢得少数议席政党的人作为首相人选,就像希盟那样,与民主背道而驰。

“第14届大选后,土著团结党的主席,也只掌握13席,被委任当首相。”

“土团党在希盟中,是最弱的政党,但因为拥有首相的职位,因此能够吸引国会议员倾向他们,这都是敦马哈迪为了巩固他的政党而做的举动。”

他强调,这个不健康的政治文化必须结束,不能再同意委任一个没有真正权力的人当首相,这会导致政府不稳定和没有秩序。

因此,卡立诺丁强调巫统若在下届大选赢得多数议席,就必须拥有自己的首相人选。

“即时巫统没有赢得多数议席,一旦人选能够获得多数支持组成政府,巫统必须提出自己的首相人选。”

他直言,巫统拥有许多有潜质的首选人选,所以,巫统必须达成共识提呈一名人,而巫统也不应该仅限于慕尤丁一个人。

“即使慕尤丁被点名为首相人选,也不应该仓促限制自己的地位,其立场也必须来自政党的共识,与国家的政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