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嫖客当“门面”,英国在香港还有多少脸可以丢?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西方老列强们都有自己的特定“人设”,譬如法国-浪漫、德国-严谨、英国-绅士……

作为曾经的头号强国,英国人设特别牢固,不但体现在文化上,也附加在了商业上,某宝服装鞋帽还专门有个“英伦风”,甚至还有人开办贵族礼仪课程,最高境界是管家把WIFI密码纸张放在银托盘上递给客人……全程无声高雅。

人设,是大英的脸面,在大英帝国鼎盛时期,就两个字“讲究”。19世纪中叶,美国外交代表还因为这些烦琐的礼仪跟英国闹过别扭。

富兰克林在美国独立之后,曾要求美国代表到欧洲要“穿上美国公民的简单服装”,以示与旧制度一刀两断,但英美有了外交关系后,美国外交官每次参加王室活动就很痛苦。

穿便服吧,有失尊重,穿英式标准吧,又不到位。

1862年美国公使查尔斯.亚当斯参加一个有维多利亚女王在场的正式活动,他穿上了整套的晚礼服,结果那天太阳较猛,其它人都没有穿晚礼服,美国公使就傻乎乎站在那里,看起来像个殡仪馆伙计,维多利亚女王嘲笑这是“美国式葬礼”。

一战之后,美英地位出现变化,美国大使乔治.哈维在英国国王面前就穿短衣短裤,英国也只能笑脸相迎。随着大英帝国日落西山,“讲究”就带上了一股腐朽的小圈子气息,人设逐渐崩塌。

其实每个社会都有好习惯,坏习惯,它们对中国总是用“坏”来代表全社会,对西方则相反,有一些人还相信英国是绅士社会。

疫情期间,女王避暑行宫巴尔莫勒尔城堡附近,由于防疫需要关闭了几间厕所,英国游人图省事,干脆把城堡当成露天厕所,屎尿卫生纸随处可见(恶心图就不上了)。

6月28日,城堡方面发推谴责:如果你要小便,请离湖水至少30米外;如果要你大便,请避开建筑物、小路、草坪。还请挖个洞,把排泄物埋起来,再盖起来。

还好是疫情期间,除了英国绅士淑女,没别人,这锅好险。所以说,英国绅士人设,西方人素质高这些鸡汤文真是有毒。

当然,英国最丢脸的事还不是发生在巴尔莫勒尔城堡,而是在中国香港。

1997年7月1日回归时,中国在礼仪上给足了英国面子,让大英帝国各界代表体体面面的告别香港,从此井水不犯河水。

中国有把现场搞成投降仪式吗?或者搞得冷冷清清,派几个工作人员过去,每五分钟看一次手表,像催租客一样催他们,然后礼花升天,喜迎回归吗?都没有,我们还得照顾英国人那落寞的心情。

英国自己却在香港问题上一再丢脸,除了议会每年提交涉港报告外,每逢乱港势力在街头搞事,英国还要出来对中国阴阳怪气。

一无主权,二无治权,三无监督权的英国就像鼻涕虫一样粘着香港,反过来看,中国什么时候插手过北爱尔兰事务?尊重是相互的,脸面也是相互的。

这次《港区国安法》实施,英国紧密配合美国上窜下跳,在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上大玩政治把戏,英国内阁还扬言给BNO持有人定居权(在英国住满五年)和入籍权(5年+1年),涉及近300万人(35万持有人+290万申请人)。

前面说得慷慨激昂,到了前天,外交大臣拉布又出来说:如果北京要阻挡BNO持有人离开香港,英国能做的就很有限,大家要注重现实,不要太天真,我们无法强迫中国。

饼是画得又大又圆,而自己闪人的台阶也找好了。玩这套,不觉得丢脸吗?

更无耻的是,英国又把那嫖到失联的郑文杰推到了前台,把他跟干涉《港区国安法》捆绑起来。

郑文杰,字三嫖,原英国驻香港领馆杂役,去年8月,在深圳嫖娼被拘,而且他三次出差,三次跑去嫖娼。

他自己也知道没脸见人。

原先深圳警方同意他的请求,没有通知其单位和家人。结果,台湾和香港媒体一拥而上,非要将他说成是“失踪者”,将他的“英国驻港领馆雇员”身份与香港局势联系起来,搞起各种悲情诉说,英国外交部门也跳出来逼警方回应。

等他15天拘留期满出来后,已经成了“岭南第一嫖客”。

本来这种丑事,当事人都是低调面对,夹起尾巴,希望大家早点淡忘。但郑文杰不一样,他在英国某些政客眼里却有政治价值。

在英国外交部帮助下,他去了英国,1月10日,他在脸书发表声明,决定与家人断绝一切关系,相忘于江湖,来生再续前缘。

郑文杰在英国变得活跃起来,非常反常,嫖娼经历居然成了他的一枚“受难勋章”。

他的台词永远离不开“迫害、酷刑”,不知道是不是在那间小按摩房里,受到什么酷刑?而且每次酷刑后,还要到前台结账,愉快离开。

6月20日,他接受BBC专访时,又背诵了一遍这些台词,但与主持人对话时,他说,“因为我为英国总领馆工作,被委派收集有关资料。”

主持人直接问他:“你是不是卧底间谍?”

郑文杰或许意识到脱离了台词,开始搪塞、回避,连嫖娼也不承认。

一个嫖客屡屡接受媒体专访,增加曝光度,这是正常人干的事吗?显然背后有推手让他去这样做,所有采访话题最后都会引到政治边缘。

英国某些机构强行颠倒黑白,在舆论上努力打造一个“受到政治迫害,并遭受警察酷刑的香港青年人”,嫖娼被歪曲成了迫害他的借口。

英国外交部操弄BNO护照议题时,他的“用处”就体现了。

《卫报》消息,拥有BNO护照的郑文杰于7月1日晚间表示,他的庇护申请已于6月26日获得英国政府批准,“我很感谢英国在拯救公民时所展现的勇气”。

恭喜郑三嫖,也恭喜大英帝国,真是物以类聚,“英雄识英雄”。

英国外交部门得堕落到什么地步?才会找一名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嫖客当门面,来证明自己为BNO执照尽心尽力?郑文杰与英国情报机构之间的关系,显然早就存在,他是领馆杂役,更是一名暗探,而且是一名废物暗探。

按理说,英国情报机构应当处罚他,但由于政治价值,郑文杰居然“翻身”了。

不但嫖客身份被回避,幕后之手还要将他打造成“民主斗士”,将他前往英国一事,说成是政治“逃亡”。

今天,郑文杰在伦敦告诉“路透社”,他要成立一个香港“流亡议会”,但他拒绝透露“流亡议会”设在哪里?只说“我们正在争取民主的另一种形式”。

“流亡议会”难道设在伦敦某小巷的非法妓院里?真是出息了,估计连嫖资(经费)都有英国纳税人买单。

郑文杰这种完全失去自我,人不人,鬼不鬼的快活日子能过多久?不知道,“白头盔”领导人在土耳其半夜三更坠楼,头部和膝盖同时落地,死于非命,或许就是一种归宿。

英国政客要是喜欢郑文杰之类,在威斯敏斯特给他安排个座位好了,再脏的工具也要物尽其用。

西方双标狗的脸,是它们自己一巴掌一巴掌打烂的。

一个破落户被欧洲排挤,跟着以前的小弟混,现在居然落魄到要靠嫖客装“门面”。

脱欧之后,如果搭不上中国这辆车,英国明天在哪里?

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英国政客却还妄想对香港上下其手,那请把郑文杰之流都赶紧收去,看看英国能养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