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诚信党倾安华 “沙安慕配”近破局

《东方网》

(吉隆坡1日讯)尽管前首相敦马哈迪提出沙巴民兴党主席拿督斯里沙菲益为希盟+首相人选,但从行动党及诚信党昨日相继召开中委会所做出的决定来看,两党较倾向支持公正党主席安华出任首相人选,因此“沙安慕配”或成不了。

从种种迹象来看,沙菲益担任首相,安华和前首相敦马哈迪儿子拿督慕克里兹为副首相的组合,几乎破局。

据了解,若马哈迪肯让步,与希盟一起推举安华担任希盟+的首相人选,而沙菲益及慕克里兹作为副首相人选,或有望促成合作。

诚信党及行动党分别在昨日召开中委会会议,事后皆发表声明指沙菲益阿达获推荐成为首相人选一事,必须带上希盟主席理事会讨论,并共同做出决定。

希盟主席理事会目前只有公正党、行动党及诚信党三党高层参与,而公正党一早表态仅接受安华作为希盟首相人选的建议。

据本报所了解,诚信党的立场还是根据希盟主席理事会早前的决定,即安华为首相,之后再出现的第二个方案,即先由老马出任6个月,再交棒安华是第二个建议。

来自诚信党的中委会成员透露,“诚信党的立场无论谁先,支持安华出任首相的立场不变。”

据这名领袖所言,沙菲益出任首相一职的建议并非来自诚信党,建议沙菲益和慕克里兹为正副首相,也不是诚信党和敦马的建议,因此需要带到希盟主席理事会去讨论。

此外,据行动党中委透露,虽然参与希盟首相人选谈判的行动党领袖当中,有人认为马哈迪领军才有望在短期内夺回政权,但不再信任马哈迪的领袖及基层的声音也相当大。

“因此,中委会认为,不表态是最好的决定,一切交由希盟主席理事会去商议。”

由于马哈迪的号召力及影响力犹在,因此有行动党中委认为,当下应该结合力量,并借助东马之力来巩固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