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军队直奔鱼钩,莫迪还能不能拉得住?

萧武 · 2020-06-30 · 来源:熏烟字篓
而对莫迪这样一个民粹主义政府来说,如果无法有效约束军队,避免事态升级到爆发战争的地步,那么一旦战争发生,如果打赢了,莫迪在国内的威望自然会更上层楼,但如果打输了,那么他就必须要下台了。

要说印度军队正在试图完全脱离莫迪和印度政府的控制,这也不是事实。虽然印度军队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一直以来都很微妙,军队的行动经常会脱离政府的控制,但这种情况在各国都普遍存在,并不是印度一家才有的。甚至在一些国家经常会出现军事政变,直接推翻政府,控制政权。这方面泰国和巴基斯坦都是比较典型的。

但印度还没有到这个程度,印度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类似泰国和巴基斯坦那种军队直接进行政变的情况,总体上说,虽然印军经常主动在边境挑起事端,来向政府要求增加军费,扩大自身利益,但还没有出现过军队完全摆脱政府控制的情况。

目前来看,在加勒万河谷地区冲突发生后,印度军队和意图和政府存在分歧,这是事实,但还没有发展到军队完全摆脱政府控制的地步。印度军队和巴基斯坦、泰国的军队都不同,本身没有直接介入和干预政治的传统,也没有这方面的准备,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还是服从政府命令的,只是会在一些涉及军队的问题上和政府出现争议,这也是第三世界国家经常会出现的情况,并不特殊。

在冲突发生之后,印军因为遭受了比较严重的损失,是1962年以来损失最大的一次,所以印度军队方面表现得比较激愤。在22日双方再次就这一问题进行的谈判中,印度军方提出了七个要求,摆出了一副完全不可理喻的姿态,都是中方不可能接受的要求,也让目前双方在这一地区的局面始终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没有缓和下来。

对莫迪来说,这也是一个比较危险的局面。因为从双方在冲突中表现出来的情况来看,双方的差距是非常大的,完全不在一个层次上,无论是武器装备,还是部队的训练水平,战场救护能力,后勤补给能力,战斗意志,都存在巨大的差距。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旦擦枪走火,印度基本上没有什么胜算可言。

而对莫迪这样一个民粹主义政府来说,如果无法有效约束军队,避免事态升级到爆发战争的地步,那么一旦战争发生,如果打赢了,莫迪在国内的威望自然会更上层楼,但如果打输了,那么他就必须要下台了。所以莫迪现在一方面是尽量满足军队的要求,继续增加投入,一方面继续调兵遣将,但一方面也在努力避免事态扩大。

实际上,对现在世界上的任何政府来说,都存在和莫迪一样的问题。如果冒险发动一场战争,打赢了自然会收益巨大,但如果打输了,就会对政府的威信构成巨大的挑战。可以说,在今天的世界上,哪个政府承受战争失败的能力更强,其在国内政治中的地位也就更加稳固。但在今天的世界上,无论是美国、俄罗斯,还是印度,都不可能做到承受一场战争的失败,还能够继续在国内的地位毫不动摇。

这和军队其实也是一样的逻辑。看一个军队的组织水平和战斗意志,不能只看打顺风仗、打胜仗的情况下的表现,也要看打败仗之后的表现。如果打了败仗就全线崩溃,失去组织和指挥体系,这样的军队就是经不起失败的军队,也是靠不住的军队,国军就是这种军队,而红军能够经历艰难险阻而始终不溃散,这是全世界绝无仅有的。

莫迪上台的时候国内威望是比较高的,也有不少人对他寄予厚望,但从这几年的表现来看,并没有给印度带来更多实质性的变化,在货币改革之类的问题上,更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反对。现在印度又受到疫情的影响,经济正在面临衰退的风险,这时候如果军队一旦失去控制,发生战争,那么对他并不是什么好事,所以他现在还是在努力的约束军队,避免出现擦枪走火、引发战争的事情。

从对手的准备情况来看,目前各种武器装备和部队部署都已经到位,已经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状态,就等着印度打响第一枪,然后就大举反击,这其实也是1962年时的做法。所以,印军方面应该更加谨慎从事,避免被对方“钓鱼”才是。但印度方面目前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一点一点的靠近鱼钩,如果万一咬钩,再想跑就来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