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威胁“脱钩”,不如说是想重新与中国“挂钩”

目前喊“脱钩”是一种威胁与讹诈,是逼中国为了顾全大局而让步。也就是说,“脱钩”是为了重新“挂钩”。甚至可以说,但又不能直说,必须是中国求着美国,让中国拉一把自已。不管怎么说,中国目前已经占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基本上可以把握一定的主动权。不再是过去那种被动应对局面。早就做好了两手准备,只需顺势而为。

美国威胁“脱钩”,不如说是想重新与中国“挂钩”

虽然近来白宫一直对华发出“全面脱钩”的威胁,但“脱钩”事关重大,轻易不敢做出这一决定。与其说是威胁与中国全面“脱钩”,还不如说,“脱钩”是为了与中国进行某种方式重新“挂钩”。因为,以目前美国的处境之艰难,与中国“脱钩”会加速美国衰败。

目前美国正在面临新冠疫情和经济失控制的危机。虽然美国实力强大,但目前却是孤立难支。虽然有强大的盟友,但盟友却已经是自顾不暇。何况联盟内部还存在着巨大的分歧和利益纷争。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愿意与中国合作,甚至更愿意与中国共同合作抗疫和化解经济危机。重要的是,中国经验、中国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认可。这是一个全新的国际合作模式。

目前单纯的打压,基本上看不出效果。所以采取“脱钩”这一极端手段也是一种选择。也才有能阻止中国快速复兴崛起,也才有可能保住美国霸权领导力。

而目前白宫方面也确实表现出了一些“脱钩”倾向。然而,“全面脱钩”是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的。

首先,就是中美此前已经建立了紧密的经济关系,可以说已经形成了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

其次,中美都是世界产业价值链中重要的一环。美国占据金字塔顶,而中国则是构成了金字塔的基座。中美“脱钩”,美国就会跌下塔尖神坛。而虽然美国要采取去全球化策略,但毕竟目前经济还需要国际产业链来支持。

其三,疫情失控已成定局,这就足以重创美国经济。而要化解经济危机的前提,并不取决于白宫拿出什么灵丹妙方,而是先控制住疫情。如果在此前提下再与中国“脱钩”,这就是三重重大打击。

以上这三大要素决定了美国轻易不敢与中国“脱钩”,但反过来,一旦与中国“挂钩”合作,就有可能帮助美国化解疫情和经济危机。

在应对疫情方面,中国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重要的是,中国在抗疫物资生产和储备方面可以为美国提供更好的帮助。

特别是在新冠疫苗的研发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先发优势。虽然美国方面已经正式宣布7月份直接进入三期临床试验。但毕竟没有经过严格的二期临床试验检验。而中国疫苗则是已经取得了有效的二期临床试验结果,且已经与阿联酋签署了三期试验协议。相信随后还会有国家争相使用中国疫苗抗疫。

一旦美国的疫苗无效,或者说中国的疫苗更好,那就只能争抢中国疫苗。

在化解经济危机方面也是如此。目前中国经济正在逐步走上正轨,已经被公认为是世界经济的推动力,且正在快速与各国经济进行合作对接。中国正在加速扩大内需,正在为世界打造超级市场。当中国超级制造与中国超级市场组合在一起,对任何国家都具有强大的吸引力。

中国注定了将是这一波经济发展的牵引动力,美国只能是挂在中国车头上,或者说借助中国动力,才能走出危机。

现在的问题是,美国不甘心于维持现有合作关系,更不能形成与中国平等的合作关系。这在世界上在美国都没有先例,不符合美国的霸权。必须要有所改变。

所以,目前喊“脱钩”是一种威胁与讹诈,是逼中国为了顾全大局而让步。也就是说,“脱钩”是为了重新“挂钩”。甚至可以说,但又不能直说,必须是中国求着美国,让中国拉一把自已。

不管怎么说,中国目前已经占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基本上可以把握一定的主动权。不再是过去那种被动应对局面。早就做好了两手准备,只需顺势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