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713国会将上演重头戏·慕尤丁动议换正副议长

 

独家报道:余秘叶

(吉隆坡27日讯)即将在7月13日复会的国会下议院会议,第一天将上演重头戏,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将在议会提呈要求撤换下议院议长丹斯里阿里夫和副议长倪可敏的动议,并要求在当天遴选新的正副议长。

另一副议长拉昔将获保留

另一名跳槽至国盟的副议长拿督拉昔将获得保留。

可靠消息指出,慕尤丁也将提呈动议,要求冻结议会常规阐明需要14天通知书,让朝野议员有时间提名正副议长人选的规定。

消息指出,所有国会议员都必须在6月26日下午5时的截止日期之前呈上动议、口头和书面问题,而慕尤丁是在昨天下午4时50分,赶在这个截止时间前,通过其秘书向国会呈上要求撤换议长及副议长的动议。

“慕尤丁是根据联邦宪法第57(3)条款,要求悬空正副议长职。然而,根据联邦宪法和议会常规,一旦此动议通过之后,将向全体222名国会议员发出14天的通知书,让朝野议员提名正副议长,以一人一票投选出新的正副议长。”

考验能否掌握大多数支持

消息人士表示,投选议长和副议长需要通过记名表决,这也是考验慕尤丁在国会能否掌握大多数议员的支持。

“根据议会常规,除非议长或副议长职位出现空缺,即在辞职或去世或国会解散的情况下悬空,才会委任新的正或副议长。但现在情况是正副议长被迫下台。”

据了解,慕尤丁在动议提到,国盟已有正副议长的人选。

倪可敏:若政府动议撤换
与议长共进退辞职

下议院副议长倪可敏接受星洲日报询问时,证实确有此事。

倪可敏表示,这是大马史上头一次正副议长还在世或没有空缺的情况下被撤换,不符合议会常规。

他指出,实际上议长阿里夫已决定跟他共同进退,倘若政府有提动议撤换他,阿里夫也会宣布辞职,一起抗议“后门政府”。

国会下议院第十四届第三期第二次会议将于7月13日举行,至8月27日,为期25天。

作者 : 余秘叶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