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总文告 :“华裔富有论”分化族群激化种族矛盾

Acccim 中总

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总会长丹斯里拿督戴良业认为,诸如“华人富有”的论调,不仅与我国多元种族国情不符,更会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以致分化国民,阻碍国家经济迈向复苏之路。

戴良业认为,我国贫富差距,属于社会经济问题,而不应该被归咎为种族课题,把贫富差距问题,若以偏概全的标签为华人富有”所致,恐怕只会产生误解,进而牵动友族“排华”、“仇富”的情绪。

他说,把富裕或贫穷贴上肤色或种族标签,是极其危险的行为,这将导致友族落入“华人掌控国家经济”的认知误区,延伸出对华人的误解,特别是对华商产生偏见。

“我国目前处于复原管制令阶段,经商者无不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不同种族的人民和商家,都面对着同样的压力,也感受的到彼此困境。”

戴良业说,面对新常态以及各种挑战当前,各族商家也有着共同的默契,相互合作开拓更大的市场。

“如今,各族商家都尝试进入更大的市场,甚至在开拓彼此的市场上展开更多的合作,东马旅游业者合力招揽西马人前去度假,西马业者则试着吸引东马人前来旅游。”

他说,这是当下市场新常态的真实写照,此时发表类似“华人富有”的言论,#非但不接地气也与市场趋势背道而驰,一不小心,引发种族对立,#造成社会出现裂痕,#破坏全民和谐与团结。

戴良业也表示,我国正逐步从新冠肺炎疫情好转及复原行管令中迈向全面复工,这有赖于我国防疫的成功,而这成果更是全民一心全面配合促成的。

“目前,更需要的是配合卫生部,努力朝确诊病例归零的目标迈进,国内经济活动才能陆续全面重启,各族人民面对的压力才有机会进一步纾缓,毕竟,疫情的肆虐不看种族和肤色,大家在过程中受到的冲击是一致的。此时,若再制造不必要的种族矛盾,只会让国家、社会与人民陷入不利的困境。”

戴良业进一步指出,富裕或贫穷与疫情是一样的,与肤色、宗教、性别无关,在应对我国城乡之间的贫穷问题时,理应具体的对症下药。

他指出,根据大马统计局所发布的《2016年家庭收入及开支统计报告》中显示,大马华裔大多数属于受薪阶级,占华裔人口的70%,巫裔受薪群体则为该族人口的72%、印裔为83%,可见各族的相关百分比不相上下。

“另外,数据显示生活赤贫的大马人达 0.4%,而绝对贫穷(absolute poor)的华裔人口有 0.1%,这也意味着,各族都有人生活在贫穷边缘。”

他称,马来西亚的贫富悬殊,更多体现在地域上的差别,包括城市和乡村、半岛西海岸和东海岸,以及西马和东马之间,然后才是从中分别出来的种族收入差距。

“因此,贫富差距的现象,是普遍出现在所有族群以及城乡之间,是全体国民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这也无异于欧洲发达国家的状况。”

戴良业强调,我国是个多元国家,多元色彩共融也一直是大马人引以为傲的,因此,从政者既是人民的父母官,就该打造一个不分种族惠及全民的社会保护网,让全民共同参与国家发展与建设,国家才能迈向永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