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山王需求量激增 原住民习俗地变榴梿园

榴梿的需求,尤其是来自中国对猫山王的需求,以致园主入侵原住民的习俗的,进而种植更多榴梿。(档案照:透视大马)
距离彭亨而连突一座原住民村约半小时车程,是一处榴梿果园,有着各种价格高昂的猫山王榴梿品种。

但是,但该果园和从中的收入,并不是由特米亚原住民所拥有;而他们目前正透过法律途径,索取该片土地的拥有权。

双溪迈村(Kampung Sungai Mai)的发言人尤斯里说:“在2016年时,我们入禀法庭,以索取我们的祖传地,当中包括该果园的所在处。”

“但是,虽然该土地拥有权的争议尚在法庭争论中,该果园园主不知如何获得地契。问题是土地局官员怎么可以在争议中,将地契发出?”

双溪迈村的经验,也是全半岛原住民村庄的经验,他们的祖传习俗地,慢慢的遭到夺取,以供农业种植用途。

原住民活跃分子指村民和种植业者的冲突不断增加,而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2018年发生在吉兰丹话望生的事件,出现长达数月的路障封锁情况。

然而,该路障封锁事件只属冰山一角,因为许多较小的村庄也有许多状况,例如双溪迈村,他们失去了祖传地,而这也不为人知。

村民和种植业者的冲突不断增加,而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2018年发生在吉兰丹话望生的事件,出现长达数月的路障封锁情况。
村民和种植业者的冲突不断增加,而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2018年发生在吉兰丹话望生的事件,出现长达数月的路障封锁情况。

活跃分子对《透视大马》说,该情况发生主要是因为如彭亨和吉兰丹的州政府,不承认原住民索取他们的祖传地,或是习俗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联邦宪法下,是承认原住民索取类似的土地。

至于对榴梿的需求,尤其是来自中国对猫山王的需求,以致园主入侵原住民的习俗的,进而种植更多榴梿。

尤斯里说:“一开始时伐木者、棕油和橡胶援助,接下来就是蔬果农。今天最出名的是猫山王。”

他说,除了双溪迈和杜海(Pos Tohoi),话望生的Kelaik村也和猫山王园主对抗。

原住民关怀中心(COAC)执行董事克林尼古拉斯指出,在彭亨州方面,靠近劳勿和文冬的福隆港(Fraser Hill),也有靠近原住民村庄的果园。

“这些果园都有合法土地地契。但该土地的在历史上,一直都是原住民的习俗地。”

尤斯里说,但就因为州政府不承认“习俗地”的概念,这些土地被售卖给私人领域。

一些果园有合法土地地契。但该土地的在历史上,一直都是原住民的习俗地。(档案照:透视大马)
一些果园有合法土地地契。但该土地的在历史上,一直都是原住民的习俗地。(档案照:透视大马)

土地权被夺走

习俗地是原住民居住村落的中心,是他们获取食物、医药、水源和宗教的地方。

尤斯里将习俗地比喻为城市人的城市。

他说:“你住在一间家,但你要去城市买东西,去诊所和去膜拜场所。”

他补充,原住民、州政府和私人企业的冲突,几乎时常发生在习俗地上,因为州政府不承认习俗地,该土地只是空旷和没有被使用。

“所以就算是习俗地,或是靠近原住民村庄,但园主还是可以去地区办公室买土地权。”

“这就是为何园主,例如靠近双溪迈的,就算尚在法庭审讯中,还是能够获得地契。”

他说,靠近双溪迈村的习俗地已经被其他人占领,用于种植棕油、橡胶、香蕉和蔬菜。

在全国各地的原住民习俗地,正在因为各种原因被剥夺。(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全国各地的原住民习俗地,正在因为各种原因被剥夺。(档案照:透视大马)

克林尼古拉斯说,急于抢地种植猫山王也是近10年的事,剥夺了原住民社群的权益。

马来西亚人权理事会发现习俗地的流失主要是原住民社群的生活水准和健康下降。

“农业原因只是一个藉口,透过廉价获得土地,以筹集土地。最终这些地段将会成为城市,土地将会变得昂贵。”

“若他们只是要种植猫山王,你可以租该土地,让原住民继续当地主。”

“你也有员工住靠近你的果园,帮你看顾果树,但这和猫山王无关,他们要的是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