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我不得不写一篇关于二战和卫国战争的文章(二)

2020-06-24 13:53:39       来源: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

这就是西方绥靖政策的实质,不仅对第三帝国,而且对所谓的反共产国际协定的其他参与者——法西斯主义的意大利和军国主义的日本也实行了这种政策。在远东,这一政策最终在1939年夏天带来了英日协议,使日本在中国获得了自由。欧洲主要大国不愿承认德国及其盟友对整个世界构成的致命危险。他们希望自己能够置身于战争的事外。

慕尼黑的背叛向苏联表明,西方国家在处理安全问题时,不会考虑到苏联的利益。事实上,如果需要的话,他们甚至可以建立一个反苏阵线。

尽管如此,苏联还是竭尽全力,利用一切机会建立反希特勒联盟。尽管——我再说一遍——西方国家还在两面下注。例如,情报部门向苏联领导层报告了1939年夏天英国和德国之间秘密接触的详细情况。重要的是,这些接触相当活跃,实际上与法国、英国和苏联之间的三方谈判相同步,而西方伙伴却故意拖延谈判时间。在这方面,我将引用英国档案中的一份文件。它载有对1939年8月来莫斯科的英国军事代表团的指示。它直接指出,代表团要非常缓慢地进行谈判,英国政府不准备在任何情况下承担任何受到详细规定的义务,进而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我还要指出,与英法代表团不同的是,苏联代表团的团长是红军的最高指挥官,他们拥有必要的授权,可以“签署关于组织英、法、苏三国军事防御,抵御欧洲侵略的军事公约”。

波兰在这些谈判的失败中发挥了它的作用,因为它不想对苏联方面承担任何义务。即使在西方盟友的压力下,波兰领导层也拒绝了与红军联合行动对抗德国国防军的想法。只是当他们得知里宾特洛甫抵达莫斯科的消息后,贝克才勉强地并且是间接地通过法国外交官通知苏联方面:“……在采取联合行动对付德国侵略的情况下,波兰和苏联之间的合作并非没有可能,但技术细节有待商定。”同时,他向他的同事们解释道:“……….我只是在战术上同意这样的说法,(但)我们对苏联的核心立场是一贯的,仍然没有改变。”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与德国签署了互不侵犯条约。苏联实际上是欧洲国家中最后一个这样做的。此外,苏联是在面临两条战线——西边的德国和东边的日本——的战争威胁的情况下签订条约的,而在东边的诺门罕已经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斯大林及其手下确实应该受到许多合理的指责。我们记得该政权对本国人民犯下的罪行和大规模镇压的恐怖。换句话说,苏联领导人有许多事情可以被指责,但对外部威胁的性质认识不足不是其中之一。他们看到了有人企图让苏联独自对付德国及其盟友的情况。考虑到这一实际威胁,他们试图争取加强国家防御所需的宝贵时间。

如今,我们听到很多针对当代俄罗斯的猜测和指责,都与当年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有关。是的,俄罗斯是苏联的合法继承国,苏联时期——包括其所有的胜利和悲剧——都是我们千年历史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然而,让我们回顾一下苏联对所谓的《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给予的法律和道德上的评价:最高苏维埃在1989年12月24日的决议中正式谴责秘密议定书是“个人权力下的行为”,它丝毫不反映“苏联人民的意志,他们对这种勾结不负任何责任”。

然而,其他国家却宁愿忘记那些带着纳粹和西方政客签名的协议,更不用说对这种合作给予法律或政治评价,包括一些欧洲政客对纳粹野蛮计划的默许——甚至直接教唆。只要记住波兰驻德国大使利普斯基在1938年9月20日与希特勒谈话时说的一句冷嘲热讽的话就够了。“为犹太人问题的解决,我们[波兰人]将在华沙为他建造一座辉煌的纪念碑。”

此外,我们不知道一些国家与纳粹之间是否有任何秘密的“议定书”或协议附件。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他们的话。特别是,有关英德秘密会谈的材料仍未解密。因此,我们敦促所有国家加快公开档案的进程,公布以前不为人知的战争和战前时期的文件-——就像俄罗斯近年来所作的那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准备进行广泛的合作,并开展有历史学家参与的联合研究项目。

但是,让我们回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的事件。人们天真地认为,希特勒一旦处理完捷克斯洛伐克,就不会提出新的领土要求。而这一次的要求涉及到它最近在肢解捷克斯洛伐克过程中的同伙——波兰。在这里,凡尔赛的遗产,特别是所谓的但泽走廊的命运,再次被用作借口。波兰当时遭受的悲剧完全是波兰领导层的责任,他们阻碍了英国、法国和苏联之间的军事联盟的形成,并完全仰赖西方伙伴的帮助,将自己的人民置于希特勒的战争机器之下。

德国的进攻完全按照闪电战的原则进行。尽管波兰军队进行了激烈、英勇的抵抗,但在1939年9月8日,也就是战争爆发后的一周,德国军队已经接近华沙。到9月17日,波兰的军事和政治领导人逃到罗马尼亚,抛弃了继续与侵略者作战的本国人民。

波兰向西方盟友寻求帮助的希望落空了。对德宣战后,法国军队仅向德国领土深处推进了几十公里。所有这些看起来都只是在做姿态。此外,英法最高战争委员会于1939年9月12日在法国城市阿比维尔举行了第一次会议,鉴于波兰形势的迅速发展,决定完全停止进攻。那是声名狼藉的虚假战争开始的时候。英国和法国的行径是对自己肩负的对波义务的公然背叛。

后来,在纽伦堡审判期间,德国将军们解释了他们在东线的快速成功。德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原参谋长阿尔弗雷德·约德尔将军承认:“……我们没有早在1939年就遭受失败,只是因为在我们与波兰的战争中,驻扎在西部的大约110个法国师和英国师在面对23个德国师时完全没有发挥出他们的战斗力。”

我要求从档案馆中检索有关1939年8月和9月这段戏剧性的日子里苏联与德国接触的全部材料。根据这些文件,1939年8月23日《德苏互不侵犯条约秘密议定书》第2款规定,在构成波兰国家的地区进行领土-政治重组时,两国利益范围的边界将“大致沿纳雷夫河、维斯图拉河和桑河延伸”。换句话说,苏联的势力范围不仅包括主要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人口的居住地,还包括历史上波兰在维斯瓦河和布格河交汇处的土地。现在很少有人知道这一事实。

同样,很少有人知道,在进攻波兰之后,柏林在1939年9月的最初几天,强烈地、反复地呼吁莫斯科加入军事行动。然而,苏联领导层对这些呼吁置若罔闻,并计划尽可能地避免参与这戏剧性一幕。

只有当苏联绝对清楚地知道,英国和法国不会帮助他们的盟友,德国国防军可以迅速占领整个波兰,从而出现在通往明斯克的道路上时,苏联才决定在9月17日上午向所谓的东部边境线,即今天的白俄罗斯、乌克兰和立陶宛领土的一部分派遣红军部队。

显然,苏联别无选择。不然的话,苏联将面临严重的风险,因为——我再说一遍——旧的苏波边界距离明斯克仅有几十公里。苏联将不得不从非常不利的战略位置上与纳粹进行这场无法避免的战争,而数百万不同民族的公民,包括生活在布列斯特和格罗德诺、普热梅斯尔、利沃夫和维尔诺附近的犹太人,将死在纳粹及其当地的帮凶——反犹分子和激进民族主义者手中。

苏联力图尽量避免卷入日益严重的冲突,不愿与德国并肩作战,这也是苏德两军真正的接触发生在比秘密议定书约定的边界更远的东部的原因。它不是在维斯图拉河上,而是更接近所谓的寇松线,早在1919年,三个协约国就建议将寇松线作为波兰的东部边界。

众所周知,当我们谈论过去的事情时,使用虚拟语气几乎没有任何意义。我只想说,1939年9月,苏联领导层曾有机会把苏联的西部边界向西移得更远,一直到华沙。但苏联当局决定不这样做。

德国人建议正式确定新的边界现状。1939年9月28日,里宾特洛甫和莫洛托夫在莫斯科签署了《德苏边界和友好条约》,以及关于变更国界的秘密议定书,根据该议定书,在两国军队事实上的分界线处确认边界。

1939年秋,苏联为追求其军事和防御战略目标,开始了拉脱维亚、立陶宛和爱沙尼亚的并入进程。它们加入苏联是在民选当局同意的情况下,以协议为基础实施的。这符合当时的国际法和国家法。此外,1939年10月,原属波兰的维尔纳市及周边地区被归还给立陶宛。苏联境内的波罗的海各共和国保留了自己的政府机构和语言,并在苏联的国家机构中拥有代表。

二战中的苏联伞兵 图自新浪网

在这几个月里,无形的外交和政治军事斗争以及情报工作一直在进行着。莫斯科明白,它面对的是一个凶猛而残酷的敌人,一场反纳粹主义的秘密战争已经开始了。没有理由把当时的官方声明和正式的礼宾照会作为苏联和德国之间“友谊”的证明。苏联不仅与德国,而且与其他国家都有积极的贸易和技术联系。而希特勒则一次次试图将苏联拉入德国与英国的对抗中。但苏联政府没有改变自己的立场。

1940年11月莫洛托夫访问柏林时,希特勒最后一次试图劝说苏联一起行动。但莫洛托夫准确地遵照斯大林的指示,只对德国关于苏联加入1940年9月德、意、日三国签订的针对英美的三方条约的想法进行了一般性讨论。难怪11月17日莫洛托夫向苏联驻伦敦全权代表迈斯基作了如下指示:“供你参考……在柏林没有签订或打算签订任何协议。我们只是在柏林交换了意见……仅此而已……显然,德国人和日本人似乎急于把我们推向海湾和印度。我们拒绝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我们认为德国方面的这种建议是不合适的。”

11月25日,苏联领导层正式向柏林提出了他们无法接受的条件,包括德国从芬兰撤军、保加利亚和苏联之间的互助条约以及其他一些条件,从而彻底结束了这一议程。因此,苏联故意排除了加入该公约的任何可能性。这样的立场无疑形成了希特勒对苏联发动战争的意图。同年12月,希特勒不顾战略家们关于两线战争的灾难性危险的警告,批准了巴巴罗萨计划。他这样做是因为他知道苏联是欧洲反对他的主要力量,而即将到来的东线战争将决定世界大战的结果。他毫不怀疑莫斯科战役能迅速取得成功。

在此我想强调以下几点。事实上,西方国家当时同意苏联的行动,并承认苏联打算确保其国家安全。事实上,早在1939年10月1日,丘吉尔在电台的讲话中就指出:“俄国奉行的是一种冷酷的利己政策……但俄国军队应该站在这条线上[指新的西部边界],这显然是俄国的安全和抵御纳粹威胁所必需的。” 1939年10月4日,英国外交大臣哈利法克斯在上议院发言时说:“……应该记得,苏联政府的行动是把边界基本上移到寇松勋爵在凡尔赛会议上建议的那条线上……。我只引用历史事实,并认为这些事实是无可争议的。”英国著名政治家劳合·乔治强调:“俄国军队占领了本就不属于波兰的领土,这些领土是波兰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强行夺取的……如果把俄国人的推进与德国人的推进相提并论,那是一种犯罪的疯狂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