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俄死磕到底 美计划秘密部署核武器 波兰为何不怕引狼入室?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6-26 06:48:48

据法新社报道称,波兰总统杜达6月24号成为首位在疫情期间,到白宫同特朗普会晤的外国领导人,两位领导人表示,期待签署一份国防合作协议。协议将向波兰派遣更多的美军,以加强两个北约盟国之间的国防合作,进一步对抗俄罗斯。特朗普表示,他可能会将美军从德国转移到波兰,另外美国和波兰正在讨论在波兰建造核电厂的项目。有消息称,美国还计划在波兰秘密部署核武器。人们不禁要问的是,美国究竟在做作何打算?波兰为何不怕引狼入室?

作为相互威慑的利器,美俄核武器的布局一直是军事战略布局的重点。冷战时期,核武器被部署到欧洲,欧洲即成为美俄核大战的战场。现在冷战已经结束多年,欧洲国家纷纷要求美国撤出核武器,其主要是最初部署这些核武器所要执行的军事任务—阻止苏联入侵西欧已经不复存在。因而,早在2009年德国就要求美国减少战术核武器在欧洲的数量,直至全部撤走。而在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后,由于战术核武器相对于战略核武器的使用门槛较低,加剧德国对美使用核武器,成为美俄核战场的担忧。所以,德国要求美国撤出在本国的核武器。此时,美国寻求在波兰部署核武器,明显是想通过前沿部署增强对俄罗斯的军事威慑和战略围堵。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俄罗斯家门口大秀肌肉,在黑海和波罗斯海方向大规模联合军演不断,明显都是针对俄罗斯。面对挑衅,俄罗斯升级了加里宁格勒的核武库,还部署了中程核导弹。在美俄博弈激烈的节骨眼上,美国寻求在波兰驻军和部署核武器,明显是警告俄不要轻举妄动。巧合的是,特朗普与杜达进行会晤当天,时值俄罗斯举行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大阅兵,美方此举显然是有意提醒欧洲一些忘记了冷战的盟国—让他们知道没有美国是不行的。而对于杜达来说,在这个节骨眼上与特朗普“谈笑风生”,显然是想给俄罗斯“上眼药”。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波兰正在进行新一届的总统选举。根据波兰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现任总统杜达以约占40%的支持率暂时领先,另一名候选人华沙市长拉法·特扎斯科夫斯基支持率约为30%,但后者的支持率在持续上升。杜达在即将进入选举投票最后关头访问白宫,无疑有着巩固选票的考量。事实上,杜达在过去几年里一直积极向美国靠拢,并获得特朗普的赞赏。而杜达也是一个非常善于迎合特朗普的波兰领导人,拍马屁的功夫非同一般。2018年,杜达在访问美国时甚至还提出愿意出资20亿美元建立美军在波兰的永久性军事基地,并将其命名为“特朗普堡”。如果能在此时获得特朗普的支持,对杜达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波兰也有过一段时间的辉煌,当时的波兰,既能与莫斯科公国一争高下,也能将德意志的条顿骑士打得落花流水,现在的波罗的海三国、白俄罗斯和乌克兰地区,都曾是波兰的领土。但随着德意志的逐步统一、俄罗斯的崛起,波兰在强国挤压下,逐渐没落,甚至还在俄普奥三次瓜分下亡国。二战后,波兰成为苏联阵营在欧洲的桥头堡,处在两大军事集团对峙的前沿。苏联解体后,波兰一头扎入西方阵营,成为北约对抗俄罗斯的“急先锋”。而用波兰民间的话说,“如果德国入侵波兰,波兰失去的是领土;如果俄入侵波兰,波兰失去的是灵魂”。因此,相较于引狼入室,波兰更惧怕俄罗斯。分析认为,波兰本想抱紧美军大腿与俄死磕到底,但实际上却抱住了一个“火药桶”,恐将成为大国博弈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