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马安临门一脚/杨村镇

《南洋网》

 

马哈迪医生欲再度拜相,成为第九任首相。在这之前,他是第四任与第七任首相。

如果在4个月前辞去首相的马哈迪又成功出任第九任首相,马哈迪将是大马历史上的政治巨人,创立前无古人的辉煌纪录。

 

平心而论,马哈迪已不适合重任首相,他的思维过时,他喜欢独行独往,在他第二次担任首相时,他的言论主观,他的政策偏激,导致国人对他大失所望。他一直高高在上,很少听从盟友的意见,也忽略广大人民的心声。如果他再任首相,国家将再次多灾多难,对国家也好国人也好,是祸不是福。

大家可以看到,当马哈迪第二次任相后,国家发展不但没有获得改善,反之,由于个人不停的发表偏激言论,引起族群之间关系紧张。在马哈迪一夫当关下,把国事搅到一塌糊涂,经济也一筹莫展。

小党难动摇国盟江山

 

岁月不饶人,马哈迪已踏入95岁高龄。即使马哈迪卷土重来,肯跟时间赛跑,他在土团党已丧失党籍,失去了政治地基,仅拥有区区5个国会议员的马哈迪欲再登相座,谈何容易?

希盟人民公正党及党魁安华公开不支持马哈迪重新任相,使民主行动党、国家诚信党倡议的“马安配”告吹,马哈迪老羞成怒,宣布他将退出希盟另谋出路。

换言之,即使没有希盟,马哈迪还是强硬的要担任首相,对付叛逆他的现任首相慕尤丁,以及他多次宣称盗贼治国的前首相纳吉。不过,国人质疑离开了仅欠几个国会议席就可推翻国盟政府的希盟家庭,马哈迪个人还有什么法宝能重夺首相一职?

 

离开希盟,难道马哈迪可与巫统伊斯兰党合作?或重入巫统的怀抱?这不可能吧?如果老人家吃回头草,岂不是自我食言?创立新党吗?时间太迟。

摆在眼前,他或可加入一些小党,但是小党难以动摇国盟政府江山。除非他加入诚信党,或在诚信党旗下出战,但是情况并不简单也不乐观。

无讨价还价政治本钱

马哈迪进退维谷,政治生涯到了尽头。一旦离开希盟,要翻身的确不易。留在希盟,公正党反对他任相,则浪费时间。除非他接受安华献议,希盟夺回政权后,安华出任首相,他担任资政。

马哈迪为再任首相,宁愿任相半年交棒给安华,这种恋栈权位、唯我独尊的心理,完全不理会希盟支持者感受,让国人对他彻底失望。只有行动党和诚信党,还在苦苦支撑着马哈迪,此外,马哈迪已没有讨价还价的政治本钱。

可怜的马哈迪,晚年依然脱离不了对权力的追求,两度任相还不甘心。如今,只要出任区区6个月首相亦心满意足,给人的印象是,个人权力比起国家前景和人民利益还要强十倍、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