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再任相 先清理政府”·敦马:让被炒专业人士回来

 

独家报道:余秘叶、庄敏

(八打灵再也24日讯)希望出任第9任首相的敦马哈迪表示,若他有机会再当首相,他首先要做的事是清理政府及让人民共享国家财富。

马哈迪在接受星洲日报的独家视讯访问时指出,自己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清理政府。

“为了清理政府,我们委任了专业的经理、首席执行员……因为他们更加合格,我们知道纳吉委任的CEO都是贪污的,偷钱摧毁公司之类的,所以我们革除了他们,让专业人士加入。”

“现在专业人士被开除了,他们带入了这些人,有的在面对贪污诉讼,现在却被委任当国营企业的主席。”

“所以我们要除掉这些政客,再让专业人士进来。”

让人民共享国家财富

“第二点,我们对如何管理国家经济有一些想法,我有一些想法,我们也有新的政策,分享国家财富的政策,有关公平分享国家财富……我有很多如何将之实现的想法,如何带动乡区人民的经济,以让他们的收入和城区人民比较的话不至于太低,我们都已经拟定好了,包括教育政策,这些我都非常花心思去做。”

“正当我想要执行这些计划的时候,我已经不是首相了。”

任相2次实不想有第3次
惟怕希盟++失马来支持

马哈迪表示,已经任相2次共24年的他其实已经不想再当首相,但他担忧希盟++拥有的马来支持不够。

“不是我要当首相,我已经当了首相2次,已经任相24年了,

我不要当首相了,但是……如果我不在,我担心他们会得不到足够的马来支持。”

虽然马安配谈判破局,他与希盟目前将不会再进行谈判,马哈迪指出,他其实只要求至少6个月时间,让他出任首相完成他想做的事。

马哈迪强调,自己已经有全盘计划,因此6个月对他来说是足够的。

无权决定会否承认统考
若再执政交由联盟定夺

马哈迪说,如果再执政,他领导的政府会否承认统考,决定权不在他身上,需要整个执政联盟来决定。

“那不是由我来决定的,而是整个执政党(联盟)来决定,因为有利也有弊。”

他说,重要的是,政府所做的须建立人民对国家的忠心、关爱及贡献,并将自己视为马来西亚人。

“当我们推介2020宏愿,其中一个目标就是拥有马来西亚人的身分,我们要做到这一点,请记得我们是个多元种族国家。”

“已非首相无权开时光胶囊”

马哈迪原本应该在今年打开他在出任第4任首相期间埋下的2020年宏愿时光胶囊,但二次任相的他却在希盟政府倒台后辞职,如今已经不是首相,并且是反对党议员。

他说,自己如今无权打开他分别在1987、1994及1996年埋下的5颗时光胶囊,只有当今政府能决定是否要打开及公开收藏在胶囊内的内容。

马哈迪笑着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埋了好多颗(时光胶囊),可能它们还在那里,但要不要打开取决于他们(现任政府)。”

记者询问难道不应该由他来打开时光胶囊时,马哈迪说:“不是。”

“现在我不被准许做任何事情了,人们甚至不能跟我友好,如果你和我交好,你就会被传召了。”

作者 : 余秘叶 庄敏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