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斗争

 

《二一老友网》2020-06-16

2020525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因涉嫌使用一张20美元的假钞,被警察暴力执法致死。路人拍摄的现场视频显示,一名白人警察将膝盖锁喉弗洛伊德长达数分钟,在场的几名路人不断求情,执法的警员毫不理睬,弗洛伊德窒息身亡。这段现场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之后,迅速引爆美国民众尤其是少数族裔的愤怒情绪。抗议活动席卷整个明尼苏达州乃至整个美国。华盛顿、纽约、芝加哥、洛杉矶、西雅图…等140多个城市,民众走上街头,手举“黑人的命也是命”等标语,要求惩办暴力执法的白人警察,呼吁种族平等、公平正义。

种族矛盾是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一道伤疤。愤怒的火焰以令人猝不及防的速度席卷美国,映射出美国久病难医的种族矛盾以及难以弥合的社会撕裂。在“弗洛伊德之死”之前,类似的悲剧早已频频发生在非裔美国人身上,一次又一次挑动美国社会那根极其敏感的神经。美国的种族问题是系统性的。新冠肺炎疫情将美国社会的不平等顽疾暴露得更加彻底。非洲裔美国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死亡率是其他族群的两倍以上。现实的背后,是美国卫生、教育、就业等诸多领域存在的社会不公和种族歧视。这也成为美国各地持续蔓延的抗议活动的“助燃剂”。

目前美国经济形势岌岌可危,疫情导致4000万人失去工作,这是前所未有的纪录。 “弗洛伊德之死”毫不留情地将美国社会的种种顽疾暴露于世人面前。怒火正从美国蔓延全球。近日,在英国、德国、加拿大、新西兰、巴西、法国以及非洲、阿拉伯国家等等,许多民众手举“种族主义才是真正病毒”、“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等反对歧视的标语,声援在美国的抗议活动。美国的所谓“民主”、“自由”、“人权”的虚伪面目彻底暴露。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统治集团还在不断对别国的内政指手画脚,所三道四,横加干涉。对自己国家治理的不负责任和无能,不思检讨,反而甩锅别人,推诿责任。对人民的愤怒抗议,不去好好解决,却一味进行极度恐吓和残暴镇压。这一切,造成人民的抗议怒火、新冠疫情的严重扩散蔓延,国家经济严重衰退,一发不可收拾。

从美国发生的动乱中,我们可以认识到:在多民族社会,没有各民族的平等地位和权利,就不可能有社会的稳定和团结,没有正义也不可能有和平。美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我们秉承为人民的公平正义而斗争的初衷,坚决支持美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反对警察暴力执法的斗争。我们也反对我国统治集团推行的种族特权和单元同化政策,坚定主张各民族平等,多元团结的政策。我们呼吁我国各民族人民积极抗击新冠病毒,共同面对经济衰退的严重局面。

 

马来西亚凤凰友好联谊会会长:黄柏森

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会长:谢灯辉

马来西亚老友联谊会会长 :谭亦驹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