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临州议会动议悬空议席 曹观友:取消土团2议员资格

【2月27日】槟2名土团党州议员祖基菲里(左起)及卡立梅达誓言支持槟州希盟政府及槟首长曹观友(右2)。右为郑来兴。(檔案照)

槟州希望联盟主席曹观友宣布,州政府将于来临的州议会,提出悬空柏淡与直落巴巷州议席。

他于周四召开的记者会宣布,取消柏淡州议员卡立梅达和直落巴巷州议员祖基菲的执政党议员资格,和选区拨款等优势。

柏淡州议员卡立梅达。
直落巴巷州议员祖基菲。

他同时宣布,槟希盟理事会也冻结公正党诗布朗再也州议员阿菲夫执政党议员资格。

有媒体询及,一旦州政府在州议会提呈悬空两人议席的动议后,是否意味两人必须辞职。

曹观友说明,两人其实应该辞职,就算两人不主动辞职,只要动议获得大多数议员支持通过,议长可以即时宣布悬空两人议席。

“但两人可以上庭挑战。”

槟希盟理事会冻结公正党诗布朗再也州议员阿菲夫执政党议员资格。

土团党今年2月退出希盟时,槟州2名土团党籍议员卡立梅达(柏淡区)与祖基菲里(直落巴巷区)曾两度公开表态力挺槟希盟政府,惟不到3个月两人又改变立场,转而支持国盟联邦政府。

今年2月24日爆发“喜来登政变”后,希盟联邦政府与数州政府陆续倒台。不过,槟州属希盟强区,40个州议席中,行动党掌握19席、公正党14席、诚信党2席、土团党2席、巫统2席,及伊党1席。

卡立梅达和祖基菲里于2月27日拜会槟首长曹观友时,承诺将继续支持槟首长及槟希盟政府。此外,祖基菲里亦在3月5日通过脸书发贴指,两人依然站稳立场,继续支持槟希盟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