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等了,这几条与众不同的“大消息”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20-04-30 07:09:01

这两天,几条“大消息”集中发布,令人很难不产生特别的感触:有兴奋,也有很多感慨。

最新的一条今天上午发布: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另一条来自两天前:经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于4月27日离鄂返京。

第三条也是今天上午交通部发布的:经国务院同意,从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将恢复收费。

之所以说“与众不同”,是因为这些信息,几乎都堪称近年来前所未有:起于疫情,变于疫情,恢复于疫情。

一方面,此前推迟召开全国两会、中央指导组派驻武汉、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等种种举措,都是因应疫情严峻形势下的非常之举;另一方面,两会会期确定、中央指导组离鄂返京、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则代表着全国疫情总体上已基本告一段落,象征意义明显。

不妨看看其中两条消息发布的措辞前提:

关于两会会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适时召集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条件已经具备。

关于中央指导组返京:

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

听话听音。

虽然措辞严谨的内容中并没有提及“胜利”的字眼,但却已经鲜明昭示着:一切都在好起来。

其实早在2月24日决定两会延期的时候,就有网友表示,看国内疫情防控什么时候根本好转,一个关键指标就是:两会何时召开的最新时间表。

这种判断是否科学另当别论,但确实说明,无论是两会会期,还是中央指导组动态、公路恢复收费时间,都有着极强的象征意义。

换句话说,与过去相比,普通中国公众对上述信息的关注更加强烈,因为其与每个人都是如此息息相关。就像此前因为城市道路恢复堵车而让一些网友热泪盈眶一样,熟悉的生活,正常的社会秩序,真的只有失去的时候,才会觉得如此宝贵!

此时此刻,笔者还是想谈三点:

一是:久等了,全国两会!

谋定而后动。如此庄重的政治会议在延迟两个多月后终于即将召开,其中的意义,怎样形容都不为过。可以想见,面对刚刚经历了一场大疫的中国,今年的全国两会,必将对今年乃至今后的发展蓝图作出更科学更详细的规划,它也必将深入影响到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

二是:辛苦了,中央指导组!

事必躬亲。从1月27日到4月27日,整整三个月的时间,中央指导组肩负党中央重托,为武汉和湖北控制疫情以及全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立下了汗马功劳。那些振聋发聩的话语,那些科学研判后的举措,都成为武汉和湖北,乃至全中国和世界抗疫的宝贵经验。他们从没说过苦,但他们的辛苦,全国人民都看见了。

三是:加油吧,每一个中国人!

包括三条“大消息”在内,所有的一切都提示我们,熟悉的生活又要回来了。而为了这一天,14亿中国人都作出了不同的贡献,正是因为每个人的支持、理解和配合,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初步成果。

当前在国内,疫情仍然没有结束,甚至在个别地方还出现群体性聚集病例;在国外,确诊病例持续攀升,中国面对的国际环境也日趋复杂。这些都提醒我们还不能大意:一方面要继续防范疫情,另一方面要在各自岗位上加油努力奔跑,逐梦生活。与此同时,不管外面如何风吹浪打,中国稳扎稳打专注做好自己的事,让经济活起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就是我们最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