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王”特朗普遭遇了“东南互保”

最近四个月的时间,随着疫情在美国的爆发,仿佛让我们看到了过去中国历史上的四百年。

先是打开了明末的剧本,面对如农民军般的疫情,美国的共和党和民主党只知道搞党争,又是弹劾又是撕国情咨文,没有珍惜定在一线的中国以巨大代价,为全世界争取的两个月。

然后又打开了清末的“东南互保”剧本,面对疫情的肆虐,纽约州州长牵头,美国东部六个州宣布“结盟自保”,将华盛顿的特朗普的指令视为“乱命”不奉诏,组成联盟以协调复工复学问题,并要求国民警卫队协助地方处理疫情。

再之后,又进入到民国的袁世凯称帝剧本,昨夜特朗普面对各个地方的独立行为,表示自己就是“国王”,面对疫情拥有独断的权力。

不得不慨叹,按照历史的剧本继续演下去,特朗普会发行有自己签字的“特大头”支票给美国人民……再后来,“三民主义”的拜登联合“社会主义”的桑德斯,合谋一起推翻特朗普了……

甚至中间还可能夹杂着什么小凤仙的色情门,冯副总统和段国务卿的争权,画面太美,实在是不忍直视了……

当然,上面都是编着玩的段子,美国近期突然出现的中央和地方对峙,“东南互保”的背后,还是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

一方面,美国是联邦制国家,当年13个英国殖民地带头建立了美利坚合众国,因此,除了各州明确赋予联邦政府的军事和外交等权力之外,很多内政的权力都在各州自己的手里。(州政府甚至可以直接调动本州的国民卫队)

因此,这一个多月来,美国从紧急状态到居家令,都不是特朗普发布,而是由各州各自发布。

而另一方面就有意思了,重大灾难期间,由于民众对政府的依赖,以及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别看美国政府“慢动作”,宣传和斯德哥尔摩综合征会使得执政者和政客们的支持率出现激增。

因此,近期突然出现的美国版“东南互保”,以及美国特朗普政府跟各州政府之间的博弈,看起来是在确定各州和联邦政府之间的权力,但本质是各方在争夺重启经济的按钮,是在争功。

于是,就像当年清廷东南互保的都是汉人督抚,这次搞美版东北互保的州,主要也都是民主党的州长。

这使得美国的政党博弈又出现了新的局面,特朗普一边倒的局面出现了一些变化。

由于民主党早早的通过跟桑德斯搞出了“国共合作”,让拜登提前小半年拿到了民主党的全力支持,因此民主党必然会开始搞“影子政府”,开始集中力量搞事情。

另一边,大量的共和党议员和州长们,在2020年都要依赖于特朗普的竞选支持,因此之前只能无条件的支持特朗普,这在弹劾案的一边倒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但是,随着疫情的突然出现,各州被特朗普裹挟的共和党建制派们多了一个选择,他们只要在重启经济的过程中表现出色,把“发钞票”的事儿从特朗普手中抢过来,那么依然可以凭借着极高的支持率继续当自己的议员或者州长,甚至有机会获得全国的曝光以更进一步。

而近期马萨诸塞州的共和党州长加入到了民主党牵头的“东南互保”中,也证明了这种可能。

也就是说,因为疫情而团结起来的美国,随着疫情的渐渐被控制,在这个大选年,又将很快因为争夺重启经济的主导权,而又一次分裂。

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之前因为美国需要树立敌人输出愤怒,各股势力都往我们身上泼脏水。而接下来,随着美国各界的重心逐渐从防疫向争夺经济重启的主导权,他们共同的敌人就在慢慢的消失。

因此,就像政事堂之前判断的,随着进入到五月,我们受到美国的直接压力也会开始慢慢降低,变为桌子底下的博弈。

从我们这边也能够看出来一些端倪,近期华春莹的推特上,也开始发出“美国加油”的声音。

而从资本市场的也可以验证,未来在野的民主党,将开始在自己的根据地里面搞地方经济刺激,一块一块的去侵蚀每一个州。

因此特朗普拥有两党强力支持的救疫阶段,也将结束,接下来财政部救援政策获批的难度将越来越大,特朗普能够集中全美力量搞的第一阶段“弹性防御”,也将进入尾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