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肆盼斋戒月可延长营业时间 业者忧撑不住或关门大吉


 

业者担心,如果政府不答应延长营业时间,许多餐馆业者或因面临亏损而停业。(档案照:透视大马)
政府规定4月1日起,所有食肆、超市等,营业时间只允许从早上8点至晚上8点。

不过,餐馆业者要求政府,在4月底斋戒月期间延长其营业时间。

雪隆印裔穆斯林餐馆业者协会主席阿育指出,如果不延长营业时间限制,将导致餐馆营业困难。

“自从实施行动限制令之后,这种情况已对业者产生影响。截至目前,我们大多数的会员都受到这种影响,每天利润仅有20至30%。”

他补充,业者们都是用了外卖服务平台Food Panda或Grab Food,但仍难以经营。

他告诉《透视大马》,“因此要求政府延长营业时间,原定晚上8点延迟到10点。”

阿育担心,如果政府不答应延长营业时间,许多餐馆业者或因面临亏损而停业。

“一些餐馆业者以前在斋戒月期间会关闭餐馆,并到斋戒月市集摆摊营业,但这次不可能。”

此外,一家来自雪兰莪安邦再也的餐馆业者莫哈默阿兹林,同样希望政府允许麻麻档,在斋戒月期间24小时营业。

餐馆业者要求政府,在4月底斋戒月期间延长其营业时间。(档案照:透视大马)

餐馆业者要求政府,在4月底斋戒月期间延长其营业时间。(档案照:透视大马)

他说,如果政府允许24小时,将让民众更方便和容易在黎明前进餐前(Sahur)购买食物。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在家吃早餐,特别是前线工作人员。”

阿育补充,餐馆业者也必须采取预防措施,包括提供洗手液和保持安全距离。

他担心,如果政府按照现在规定食肆的时间营业,将导致餐馆在斋戒月期间,面临高达90%的生意损失。

“如果政府继续将营业时间定在早上8点至晚上8点,那许多餐馆业者将关闭店面。”

“不是所有店主都愿意不收或降低租金。我们还需要照顾员工的福利,包括薪水、膳食和住宿。”

另一家位于雪兰莪双溪毛糯的餐馆业者拉西达则指出,如果政府拒绝延长,他也别无选择,唯有遵守行动限制令的规定。

他说,政府在斋戒月规定的营业时间,使他们感到困惑。

“在斋戒月如此短的营业时间,我们只能尝试在困难中生存。营业时间到晚上8点实在让人难过,因为我们卖的食物如冬炎,在晚上会有更多客人。”

他提到,估计生意将下跌,所以也暂停了6名员工的工作。

雪隆印裔穆斯林餐馆业者协会指出,如果不延长营业时间限制,将导致餐馆营业困难。(档案照:透视大马)

雪隆印裔穆斯林餐馆业者协会指出,如果不延长营业时间限制,将导致餐馆营业困难。(档案照:透视大马)

日前,沙巴印裔穆斯林工商会也要求政府,在斋戒月期间延长穆斯林餐馆的营业时间。

其主席拜苏干沙曼建议,餐馆营业时间从下午3点至凌晨3点。

“如果政府可以重新考,希望能将餐馆营业时间到晚上8点改去9点,以及斋戒月期间则从下午3点到凌晨3点。”

目前,沙巴州已将餐馆营业时间改为早上6点至傍晚6点。

首相慕尤丁周五宣布,为阻止新冠肺炎恶化,行动限制令将从4月14日延长至4月28日。

截至今日中午12时,我国共累计4683宗确诊病例和76宗死亡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