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闻里总提到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究竟是个什么庞然大物?(三)

饿肚子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要解决的是穷。

实在是太穷了。

全团上下,只发一套冬装,一到夏天,经常能看到光膀子的和穿棉袄的站在一起干活。

即使冬装也“偷工减料”——当时部队的军装领子都改成了单层,口袋也比正常的军装要少那么一两个,就是为了省那么一点布料。

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搞搞生产?

于是,全团上下集体从津贴和牙缝里抠出钱来,买羊羔,买机器,买设备,买材料,1950年底,王震兵团饲养耕牛1550余头,羊2.3万多只,并先后建立了纺织、造纸、铁、木加工等各种工业作坊189处。

到第二年,煤矿、水电站、水泥厂、棉纺厂、钢铁厂、面粉厂等10多个工矿企业兴建完成。

这些最早的工厂,奠定了新疆工业的基础,可以说,没有那时的军人,就没有今天新疆的工业发展。

1952年7月1日,七一棉纺织厂投产时的情景

咱也是跟着新中国建设的步伐,要啥有啥了。

唯独缺水,整个新疆都很缺水。

那就开沟造渠,将天山之水引下来。

砌渠需要水泥和石头。

没有石头,采石者就爬到山上,一锤一锤敲出来,再一块一块背下来,舍不得弄破衣服,就垫一块羊皮,来来回回奔走。

没有水泥,就用烧热的石灰和红砖碾成粉,搅拌起来做代水泥,到处粉尘飞扬,即使戴着三层口罩咳出来的痰都是红色的。

因为长期营养缺乏,部队的人大部分患有夜盲症,一到晚上,就无法行动,大家就把所有的蔬菜都留给队里最年轻的那个人,只为留一双能走夜路的眼睛。

当休工的号声响起,前面的人带路,后面的人排成长长短短的队伍,手拉手回地窝子,眼前虽然灰蒙蒙的,但每个人都知道,自己今天干完了了不起的活计,前途是光明的。

1952年8月1日,32公里长的红星一渠开闸放水,当天山之水顺渠而下时,整个哈密都沸腾了。

虽然雪水彻骨冰凉,众人却纷纷扑入水中,互相抱着在水里打滚,这一刻,一切都值了。

提及那段岁月,大部分人的共同记忆只有两个词,一个是累,一个是高兴。

怎么会不累呢?

他们遇水修桥,冰峰开路,在风沙口栽树,逼退沙漠60公里;在荒漠里种地,当年就能开荒50多万亩;从天山引水,下游百姓从此不用再为干旱缺水发愁……

怎么会不高兴呢?

曾经,这里一穷二白,渺无人烟,只有天地茫茫。

如今,这里红的枣子,白的棉花,绿的庄稼,远处清水流过,猪羊欢腾,工厂里号子吹起。

一切的一切,都是靠一双双手建起来的。

尾声

1954年10月,中央命令这一批驻疆战士集体就地转业,脱离国防部队序列,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

至此,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兵团人。

他们的任务只有四个字:屯垦戍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