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大变局显现,国内希盟政府被颠覆

《21老友网》31-03-2020

**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开年以来,在国际上,前所未有的超级传染病新型冠状肺炎肆虐全球,人类面临生存的威胁。股价、油价双双崩盘,百年不遇大变局显现。在国内,执政一年多的希盟政府,在内外势力阴谋操作下被颠覆了。希盟叛徒、前朝遗孽、投机政客、政治青蛙,在王室势力支持下政变成功。社会改革进程受挫。

(一)

 

国际上,威胁各国人民生存的前所未有的超级传染病新型冠状肺炎肆虐全球,考验着各国政府的管理水平和抗疫能力。面对严重的疫情,中国政府动员全国人民,采取果断措施,高效抗击病毒,避免病毒扩散和传播其他国家。经过2个月的奋战,在中国国内已经把疫情控制,全国正在逐步恢复生产活动和各方面的社会活动。但在美欧及全球一百多个国家,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加速。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从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到全球病例数达10万,花了67天时间;而达到第二个10万仅用了11天;第三个10万仅用了4天。可以看到病毒蔓延速度是如何加快的.”一些发达国家,对新型冠状肺炎从开始时的轻视,放任,到疫情严重化以后,政府无所作为,民众陷入恐慌,社会乱成一团,形势严峻。目前,疫情仍在发展,人类将遭受多大的劫难,将会有多少人失去生命,难于预料。有人指出,人类社会历经劫难以后,或许将会迎来一个大变局。人们将从现实中,认清谁是真朋友,谁是假朋友,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更深刻的认识。

(二)

在马来西亚国内,开年不久,经历了政坛大变动。由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诚信党和土著团结党组成的联合政府——希望联盟政府,在内外势力阴谋操控下,被颠覆了。其过程扑朔迷离、起伏跌宕、曲折复杂,当时看了令人眼花缭乱。

 

2020221日希盟主席理事会经过3个多小时讨论,原本是要逼马哈迪讲清楚交棒给安华的时间,最终却向马哈迪妥协,同意在今年11APEC会议以后交棒,日期由马哈迪自己决定。94高龄的马哈迪老谋深算,绝地反击,翻云覆雨,施展手段,把希盟各党玩弄于孤掌之中。在他的策划,或默许,或怂恿之下,以阿兹敏为首的公正党分裂派系公开发难,于223日在雪州八打灵一家酒店召集他的分裂派系伙同土著团结党、巫统、伊斯兰党、以及东马的砂拉越联盟和沙巴的民兴党等,聚集开会,谋划政变。接着224日慕尤丁宣布土著团结党退出希望联盟。当天,马哈迪也宣布辞去希盟政府首相。希望联盟政府宣告垮台,内阁解散。过后,国家元首委任马哈迪担任过渡首相。马哈迪企图利用过渡首相的权力召开下议院(即国会)会议,决定谁做政府,遭到反对而失败。由于希盟三党在国会里只掌握92个席位,虽然最多但不达半数宣告垮台,内阁解散。过后,国家元首委任马哈迪担任过渡首相。马哈迪企图利用过渡首相的权力召开下议院(即国会)会议,决定谁做政府,遭到反对而失败。由于希盟三党在国会里只掌握92个席位,虽然最多但不达到半数,无法执政。阿兹敏派系和土团党大部分议员联合巫统、伊斯兰党也不达半数议席。因此,双方都极力争取东马砂拉越和沙巴议员以及马哈迪在土团党的几个议员的支持。东马的砂拉越联盟和沙巴民兴党尽显了政治青蛙的本色,他们一面宣称支持马哈迪,一面提高身价,暗地里进行交易。这期间,希盟方面为了保住政权,宣称支持马哈迪为首相,巫统、伊斯兰党等为了夺取政权也宣称支持马哈迪为首相。马哈迪一时成了大家都拥护的香饽饽。这使得马哈迪忘乎所以,高估了自己,终于打出了自己的底牌,暴露了他的野心。也就是,他是要组织一个不受政党左右、排除政党领袖、由他一人挑选议员参加的马哈迪内阁组成的政府,也就是马哈迪的政府。当他的野心一暴露,首先巫统和伊斯兰党就表示他们不支持马哈迪,要求举行大选。接着,希盟各党也改变立场,宣布支持安华任首相。马哈迪的一人政府宣告流产。最后,慕尤丁、阿兹敏一派在元首的支持下,政变成功,慕尤丁被委任为首相,组织了“后门政府”。这是一个违反选民委托,把各种反对希盟的势力凑合一起组成的大杂烩,其中包括贪污腐败的前朝遗孽,思想保守的宗教极端分子,看风转向的投机政客,有奶便是娘的政治青蛙,还有背信弃义的希盟叛徒。要靠他们管好国家,很难。

    509第十四届大选的胜利,曾经得到人们的欢呼。希盟的执政也曾经给人们带来希望。可惜,自己不争气,太短命了。人民寄予厚望的社会改革,失落了。无论如何,需要我们回头看看,以便吸取经验教训。

    力量不足509大选的胜利,得来有点侥幸。一贯主张“人民主权、多元团结”路线的希盟三党:人民公正党、民主行动党、诚信党虽然获得民心,但在国阵不合理选区划分下,只能赢得接近一半的议席。就在大选前夕,马哈迪站了出来,提出打倒纳吉贪腐政权,从巫统内部拉出一批人。起先老马主张倒纳吉,不倒巫统,后来形势所逼,也由于巫统腐烂透顶,才决定打倒巫统。老马把这批人组织成土著团结党(和巫统同样性质的政党),延续巫统的种族主义路线。由于马哈迪当时起了关键作用,因而受到热捧。希盟遭骑劫的隐忧被忽略了。虽然土团党席位很少,但是在老马的安排下,掌控着许多关键性的部长职位,为后来的演变埋下伏笔。

    明白人太少。老马老谋深算,手段繁多,希盟各党领导远不是对手。记得1985年马哈迪担任第4任首相时发生在吉打州的墨马里事件,为了镇压墨马里村的伊斯兰党活动,马哈迪派遣了野战部队去镇压,枪杀了18位伊斯兰教民。当时马哈迪为了推脱责任,谎说自己要出国,叫穆沙依淡出面执行。据后来穆沙依淡揭露,当时马哈迪还在国内。后来谈起墨马里屠杀伊斯兰教民事,马哈迪就甩锅说是穆沙依淡干的。从此 ,屠杀伊斯兰教民的黑锅就由穆沙依淡来背了。此外,各种两面三刀、背信弃义、挑拨分化的事情,马哈迪从来没少干。1999年大选前华团提出17点诉求 ,马哈迪表示同意,过后怂恿巫青团闹事,逼迫诉求工委会撤销主要诉求。马哈迪甚至骂华团诉求工委会的合理、合法的做法像回教极端分子和共产党。马哈迪在这次政变的关键时候,避而不见希盟三党领袖,后来接见时也是各党分开接见,根本没有诚意同希盟三党共同协商解决危机。马哈迪很善于抓住对手的弱点,加以分化瓦解。为什么不能共同协商。他到底分别同各党领袖说了什么?以致直到现在,许多希盟领导还是把马哈迪尊为偶像,看不清他的手段和隐议程。

    清醒的人不多。从一开始,马哈迪就明确的朝向他的单元同化政策走,与希盟承诺的多元团结政策格格不入。希盟其他党却为了“照顾大局”,一味委曲求全,以妥协求团结,不敢坚持自己的正确政策。他们往往只听或多听马哈迪的花言巧语,却少看或不看马哈迪的倒行逆施——例如包庇印度通缉犯回教极端分子扎基尔,反对签署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公约,出席马来尊严大会,召开马来经济大会,鼓吹马来人优先,反对承认华文独中统考,企图恢复在小学用英语教数理,念念不忘推行吞并华小的综合学校,等等。希盟各党明知自己力量不够,无法稳定执政,本应时时警惕被颠覆,必须防患于未然,清理自身的队伍,加强内部团结。但是希盟各党,以及被纳入执政团队里的非政府组织,在拿到政权后,不是利用执政地位,加紧发展自己的组织,壮大自己的队伍,而是忙着享受执政的果实,甚至脱离自己的基本群众。这就造成后来无可避免的被颠覆了。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由于有着上述不足,因此,暂时做回反对党,从长远看并不是坏事。何况,希盟力量并没有被削弱,议员总数仍然强大,将来还是有机会。如果希盟继续执行马哈迪那套没有巫统的马来种族主义路线,继续执行不得人心的单元同化政策,搞得人民怨声载道,各民族关系紧张,将来更加没有翻身的机会。关键是希盟各党领导能不能清醒和明白,能不能更好的治理自己的党,进而治理好自己的国家。何况,现在还有槟州州政权和雪州州政权在自己手里,如何管理好这两个马来西亚最重要和最富裕的州政府,对希盟的前途将会是十分关键。另外,各党内是否有重视培养新一代领导人才? 做好提拔培养新一代干部十分重要,不要等到大选莅临,或工作急需时,才随便用人。希盟的领袖,虽然提出了许多符合国情、符合人民要求的主张,例如人民优先,多元团结,主张各民族平等、互尊、包容,我们都是一家人,等等,但是如何执行和贯彻这些主张,却做得很不够。特别是在识别人,取用人方面更存在许多弊端。正因如此,希盟特别是公正党才会不时出现各种令人震惊的事件,领袖身边的红人,一夜间变成了告密者、背叛者或敌对者,致使领袖蒙羞更给组织造成巨大损失。

    无论如何,509大选顺利推翻延续60多年的联盟/国阵贪污腐败、种族主义政权的统治,是各民族人民的胜利,推动了我国社会改革运动的发展,是毋庸置疑的。它必将载入我国的史册。马哈迪协助政权的和平轮换,保持社会的安定,这是他的一份贡献,人民也会记得它。但是,马哈迪反复无常,食言背约,阻止安华接任首相,分裂公正党,削弱民主行动党,骑劫希盟,推行种族主义单元路线,最后配合阿兹敏分裂集团,搞垮希盟政府。他也成功打着“马来人优先”、“马来人特权”的幌子,为他的家族聚敛了巨额财富,成为马来西亚最富有的家族。这些却是他见不得光的巧取豪夺,倒行逆施。人民也不会忘记。

   人在做,天在看。历史终归是由人民书写的。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