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配套动用国家储备金? 徐丽娜:别拿国油当“提款机”


 

徐丽娜认为,政府可以和国库控股有限公司、杨忠礼机构、成功集团以及前首相马哈迪孩子的公司为振兴配套提供资金。(档案照:透视大马)
砂拉越人民志愿党质疑首相慕尤丁是否动用国家储备金,为人民提供2500亿的关怀人民经济振兴配套。

针对这项数额庞大的经济振兴配套,该党主席徐丽娜向慕尤丁提出几个疑问。

她说,这笔款项是否获得国会通过和批准?

“如果国家财库不足为振兴配套提供资金,首相是否会像希盟前首相一样,向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寻求协助来填补这缺口。”

徐丽娜警告说:“别把国家石油公司当成提款机。”

她补充,政府可以和国库控股有限公司、杨忠礼机构、成功集团以及前首相马哈迪孩子的公司为振兴配套提供资金。

徐丽娜认为,经济振兴配套应该是维护人民的福利,并帮助所有企业,尤其是行动限制令下遭到重创的中小型企业。

“这些企业为了配合政府的政策,不得不关闭公司,留在家中。”

她提到,政府从4月1日起,将为医生、护士、军人、警员等前线人员,提供每人200令吉津贴,直到疫情结束。

“这是不足够的,因为他们站在前线确保人民和国家的安全,我认为应该给予1000令吉津贴。”

此外,她说,每当中央政府面对财务危机时,他们会向国家石油寻求援助,提起国油2019年共派发540亿令吉股息予政府,缓和商品及服务税和所得税的退款。

“国家石油应该优先考虑,给砂拉越缴付5%的石油及天然气产品销售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