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需承担更多路费·“降18% 长期不划算”

刘德华:高速大道是需要比较高等级的道路,使用者应该付费以确保维修保养大道的品质,惟延长至多少年才合理则有待政府解释。
刘德华:高速大道是需要比较高等级的道路,使用者应该付费以确保维修保养大道的品质,惟延长至多少年才合理则有待政府解释。

(八打灵再也18日讯)南北大道过路费降低18%,但特许经营权合约却延长20年至2058年,使用者应该是欢喜还是哀愁?

根据网上流传的计算方式,虽然现在使用者享有比较低的过路费,但是实际上一直到2058年是需要承担约73%更多的过路费。

这项计算法是,假设每月需支付过路费100令吉,本来需要多给18年(2038年终止),也就是2万1600令吉;如今虽然折扣18%,但是却需要支付38年,因此需支付3万7392令吉,也就是比原本应付的多了73%。

若加复利率需多付146%

博大道路安全研究中心总监刘德华副教授受询时向星洲日报解释,上述计算方式是非常简单易明的计算方式,如果要加上假设每3年本来可以调涨10%,以及每年5%的复利率,使用者需要多付146%的过路费。

他说,加上复利率的算法则比较贴近现实,毕竟,如果这笔钱如果没有花在过路费上而是投资,每年还可以增值。

续收路费至2048年盈余40%

至于延长多少年才算合理,他的计算是,假设南北大道原本每3年应该调10%过路费,加上复利率,估计大道公司在提供折扣和冻结调涨后,于2044年可以转亏为盈,盈余为2%,如果继续收过路费至2048年,则盈余为40%。

至于2048年是否为更加合理的延长年限,他认为,合理与否,还需胥视政府与大道公司的解释而定。

首相办公室昨日宣布,从2月起,南北大道公司(PLUS)拥有的大道过路费将调降18%,南北大道特许经营权将再延长20年,从2038年延长至2058年,今年起至2058年都不会调高过路费。

短期而言使用者受惠

刘德华认为,以短期而言,使用者可以享有18%折扣的过路费,例如只是在这两年使用大道,使用者是受惠的。

他说,然而以长期而言,对下一代来说,他们还是需要支付过路费。

“大道是需要比较高等级的道路,使用者应该付费,因为使用者也不希望维修保养大道的品质下降。”

他说,虽然南北大道并不是最佳的大道,但是已经是非常好的大道,再加上汽车流量逐年增加,在维修保养方面的开销不小。

网上流传的计算法

假设每个月需付100令吉过路费

100令吉x12个月x18年=21600

折扣18%后每月过路费为82令吉

82令吉x12个月x38年=37392令吉

结果:多付15792令吉

假设加上每3年本应调涨10%,以及复利率每年5%的计算法

结果:多付146%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