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合艾和平协议》/南洋社论

首相敦马哈迪医生第一次出任首相时,其中一项重大功绩就是与马来亚共产党签署和平协议。

这是三方经过多年的谈判后,在和平之名下缔结的和平协议。大马、泰国和马共在1989年12月2日签署《合艾和平协议》,结束40多年在马泰边区和大马境内的武装对抗。

马共放下武器,但严正表明这不是投降。随着和平协议签署,马共遵守协议内容,自此马来西亚也解除心腹之患,换来长治久安。

《合艾和平协议》签约后,三方发表联合公报,其中一项是确认这项光荣的和解,将为泰马边境地区和马来西亚带来繁荣、稳定和安全。

当年,参与缔结和平协议的马共代表团是总书记陈平(王文华,团长)、党主席阿都拉西迪及中委拉昔迈丁。

1955年12月28日,马共也曾与马来亚联盟政府在吉打州华玲举行和平谈判,陈平带领陈田及拉昔迈丁现身,最终和谈失败告终。

陈平是《合艾和平协议》的关键人物,他带领马共武装对抗,最后也带领马共结束了斗争。

在三方和平协议下,一些马共人员获准返马定居,前马共主席阿都拉西迪、姗霞等就获准返马。

陈平,却除外。

过后,陈平通过法律途径提出返马要求,于2009年4月30日,联邦法院三司驳回他的回国上诉,这也是最后的判决,陈平从此无法返马定居。

原名王文华的陈平,一再表达了“生于斯、死于斯”的心愿,在曼谷与世长辞后,连骨灰都被禁运回国。

这位马共最后一位总书记走出了森林,却在有生之年回不了国,民主行动党木威国会议员拿督倪可汉本周三在国会就提出一问:大马拒绝陈平回国,是否违反三方签订的《合艾和平协议》?

《合艾和平协议》是重大协议,换来区域安宁,三方务必以君子之风遵守协议。

此外,马共在这国家的历史及其在抗日反英的角色,是否应被重新审度?这是大马历史不应留下的空页。

陈平,最终由他的同志带返骨灰,撒在大海及主干山脉上。这上一个世纪的我方历史,又给后人什么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