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录会议谈话得知内幕 证人惊悉1MDB稽查报告遭窜改

诺莎瓦妮在副检察司哥巴斯里南盘问时形容,当时的会议显得“不寻常”。(摄影:Afif Abd Halim)

总稽查署稽查主任(管理)诺莎瓦妮今日在高庭指出,自己对在2016年2月24日录下会议对话内容,得悉高层要求删除一马发展公司(1MDB)部分的稽查报告内容感到震惊。

诺莎瓦妮在副检察司哥巴斯里南盘问时形容,当时的会议显得“不寻常”。

诺莎瓦妮是第五名证人,64的她告诉高庭,自己当时偷偷地把录音器藏在稽查总监莎达杜娜菲莎的铅笔盒,并指自己不是高阶级官员,所以没有被邀参与会议。

哥巴斯里南:妳在会议后有取回录音器吗?

诺莎瓦妮:莎达杜娜菲莎女士离开会议后,我从她的铅笔盒取回录音器。我关掉录音器,与我的稽查团队返回我的办公室,随即与其他成员会面并聆听录音内容,探讨会议内发生什么事。

“我们聆听会议录音后感到震惊,随即,我便拷贝一份到部门的硬盘内。”

哥巴斯里南:妳为什么震惊?

诺莎瓦妮:我们对发生的事感到惊讶,稽查报告的内容……有人要求将其删除,有人要求要求不许出现在报告里。

哥巴斯里南:妳在部门服务21年里,共出席多少次总结会议(审计师与客人会面商讨内容和提出建议)?

诺莎瓦妮:每年,超过20次。

哥巴斯里南:根据你的经验,是否遇过2016年2月24日的事情。

诺莎瓦妮:不曾发生,这也是我们惊讶的缘故。

哥巴斯里南:就正常而言,你怎么形容这次的事件,寻常还是不寻常?

诺莎瓦妮:不寻常。

2016年的两个小时会议录音于今日重现法庭,显示官员如何在稽查报告提呈国会之前被要求删除部分内容。

当时共有9名官员出席会议,包括前一马公司首席执行员阿鲁甘达、前总稽查司安比林、前首席秘书在阿里韩沙与他的高级私人秘书诺拉兹曼、总稽查署代表莎达杜、财政部代表莫哈末依沙胡先即阿斯利,和前首相纳吉机要秘书苏克里等人。

诺莎瓦妮在供词期间解释录音的原由。

诺莎瓦妮:我把录音器放在莎达杜女士的铅笔盒,是因为我得记录会议记录。

哥巴斯里南:妳到会议室内但不允许待在那里?

诺莎瓦妮:是的。

哥巴斯里南:为什么妳得记下会议记录?

诺莎瓦妮:这与我们的稽查有关,我是协调者,所以需要记录。

哥巴斯里南:这是你把录音器放在莎达杜铅笔盒的原因?

诺莎瓦妮:是的。

哥巴斯里南:妳认为莎达杜知道自己的铅笔盒有录音器吗?

诺莎瓦妮:她不知道。

诺莎瓦妮续说,自己随后从部门硬盘的备份转移到其他个人硬盘和“随身碟”(pendrive),为免资料外泄。

她随后清理办公室硬盘,私人硬盘因为移动和资料不见导致损坏,最后只剩下“随身碟”。

该名证人向法庭展示录音器,她指这属于部门。该录音器随即呈交给一名调查官,但当事人没有说明何时发生。

此外,诺莎瓦妮对安比林在会议结束后的行为起疑。

诺莎瓦妮:他看似伤心和难过,且念念有词,我跟随他到洗手间,因为他想洗脸。

哥巴斯里南:你为什么这么做?

诺莎瓦妮:我担心他倒下,他当时看起来很虚弱。

哥巴斯里南:他有向你透露任何东西吗?

诺莎瓦妮:他念念有词,问稽查的意义何在?

纳吉被控利用其职务,在2016年2月22日至26日之间,在一马发展公司最终稽查报告提交公账会前,在首相署删除报告部分内容,以保护自己免受刑事提控。

阿鲁甘达则被控在相同时间及地点与纳吉串谋犯下罪行,以保护纳吉免受纪律、民事或刑事提控。纳吉和阿鲁甘达今日坐在被告席,他们的代表为首席代表律师沙菲益和西华那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