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大乱、断网,“第一次对人民感到恐惧”

500

哈梅内伊的巨幅海报被烧

在伊-斯-兰革命(1979年)40年后,伊朗或许真的坐到了火山口上。

从上周五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抗议运动席卷了伊朗。全国100多个城镇发生骚乱,从北部的阿尔达比、里海沿岸,到南部的阿巴斯、波斯湾沿岸,到处都是燎原之火。

伊朗当局强力镇压,有报道称伤亡人数不断增加。《纽约时报》11月19日援引非政府组织的统计称,在抗议过程中,21个城市多达106名抗议者被打死。这一数字比伊朗半官方通讯社报道的12人死亡大幅增加。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上周已有数百人受伤,1000多人被捕。

示威者高喊:“独裁者去死”

这场全国性的抗议源于11月15日政府突然宣布大幅上调汽油价格,涨幅在50%至300%之间,这似乎是压垮骆驼背的稻草。

伊朗正面临4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许多伊朗人认为,在经济状况不断恶化的情况下,燃油价格上调将给他们增加生活负担。

事实上,伊朗民众对该国领导人的不满情绪酝酿多年,他们对独裁、滥用职权的政府及其政策深感失望。2017年12月,政府补贴的类似变化引发全国性抗议运动,当时全国有20多人在抗议活动中丧生。

500

红色表示爆发抗议城市,橙色为出现火情城市

500

银行被焚烧

此次抗议的焦点迅速转向推翻伊-斯-兰政权本身。数十万抗议者在德黑兰、马沙德、大不里士和色拉子的街道上高喊“独裁者去死”,并将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的海报付之一炬。

当局迅速采取行动镇压抗议活动,但很快演变成一场范围更广、有时甚至是暴力的反政府运动,在全国各城市爆发。

国际危机组织伊朗项目主任阿里·瓦兹说:“毫无疑问,从规模和范围来看,这些抗议活动是严重的。政权以更快的速度铁拳镇压。对我来说,这表明他们想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

“这是政府第一次对人民感到恐惧。他们立刻关闭了互联网。”伊朗活动人士马西赫·阿林内贾德说。

伊朗信息和通讯技术部部长11月18日承认,由于伊朗国内广泛的抗议活动,伊朗政府已暂停互联网服务数日。

500

互联网监测机构Netblocks的数据显示,伊朗政府(11月16日)下令关闭互联网,导致伊朗全国的数字通信骤降

但还是有伊朗人成功地向外部传送了图像和视频。许多伊朗人预见到伊朗政权的行动,已经形成了一种复原能力。他们通过卫星或邻国的服务提供商连接到互联网。

尽管接近全国性的断网,政府和大学网络仍然可用,有些人利用这些网络向外传递信息。另外,库尔德活动人士还使用伊拉克SIM卡接入互联网。

“政府感到了恐惧”

社交平台上的一些视频显示,抗议者高呼愤怒的口号,焚烧轮胎,在高速公路上弃车堵塞道路,而安全部队用枪支、催泪弹和高压水枪暴力驱散抗议者。

“我从不同城市上街的抗议者那里得到了第一手信息。他们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发出哀声,但他们充满了希望。人们充满了愤怒。”伊朗著名活动家马西赫·阿林内贾德说。

上周五开始抗议比以前的运动不同。2017-18年的抗议主要是不满政府的经济政策,这次的情况不同,抗议活动在全国蔓延的速度极快,也不仅仅是因为腐败和生活成本问题。

500

一名伊朗妇女在天桥上摘下头巾,高呼“我们受够了40年的痛苦”。(2019年是伊-斯-兰革命40周年)

伊朗民众明确要求政权更迭。目前的抗议活动是去中心化的,没有领导者,因此更难进行抓捕。

马西赫·阿林内贾德说:“人们更愤怒,他们的怒火爆发得更快。当局已经在使用实弹,向人群开火。”

“政府感到了恐惧。没有领袖的运动更危险。如果这个运动有领袖,他们就会去逮捕他们。现在每个人都是领导者。”

阿林内贾德说,目前的抗议活动更像是在1979年推翻西方支持的巴列维国王令霍梅尼上台的事件。

伊朗当局称示威者为“暴徒”

11月17日,在国家电视台上,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形容那些参与暴力示威的人是伊朗外敌支持的“暴徒”。18日,伊朗革-命卫队发表声明称,伊朗将采取“果断”行动,以应对持续的骚乱。伊朗的强硬派称,随着骚乱持续,那些领导暴力抗议的人将被处以绞刑。

500

500

《华盛顿邮报》记者杰森·雷扎安认为,伊朗政权的强硬回应,暴露了德黑兰权力阶层可能感受到明显的恐惧。

雷扎安写道:“多年来,伊朗人一直认为,如果伊朗当局受到真正的挑战,那么当前的伊朗政权将以比萨达姆·侯赛因、胡斯尼·穆巴拉克甚至巴沙尔·阿萨德使用的武力更为残酷的方式回应国内的抗议。”

他说,“这一假设从未得到验证,因为抗议活动从未走那么远。在此之前,伊朗人显然没有那么渴望变革,也没有那么大胆地试图实现变革。现在不一样了吗?也许吧。”

阿林内贾德则更为确定,她说,“人们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他们现在无所畏惧,充满恐惧的是政府。”

伊朗反对派领导人Reza Pahlavi干脆告诉伊朗人:“总有一天,这个骗子将因其罪行而受到审判。” 他说的骗子指的是哈-梅-内-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