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纳促政府勿为了政治生存 不惜走上种族主义道路

祖纳说,一些政党和群体,正在利用种族主义谋求在政治生存。(摄影:Najjua Zulkifli)

著名政治漫画家祖纳呼吁政府着重于 建设国家的工作,停止煽动种族不和谐的活动。

他说,一些政党和群体,正在利用种族主义谋求在政治生存。

“不管他们是来自希望联盟或者国阵,一些政党成员会依然会继续这么做。”

原名祖基菲里(Zulkiflee S.M. Anwarul Haque)的祖纳,今日在孟沙推介最新作品《反种族主义漫画集》时,发表谈话。

“人们必须表明立场。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情况就会变得更糟糕。”

祖纳说,这本书包含48个插图,可用作识别和对抗种族主义的教育工具。

“我在其中一个漫画里说明,如果我们仍然继续种族主义,我们就无法同步前进。”

“政府必须指定对各族都公平的制度。”

祖纳促请中央政府勿只是照顾一个族群,应该兼容并蓄的。

在他看来,现在的种族主义问题,比起几年前更为严重。

“即使是小问题也会变成种族偏见。政府对种族主义的立场是什么?现在看来,政治的生存有赖于种族主义。”

在今年5月,祖纳曾推出个人传记《透过漫画斗争》(Fight Through Cartoons)。

在国阵执政时期,祖纳的11辑漫画在1984年出版法令下被查禁,当中包括描绘前首相纳吉涉及一马公司(1MDB)丑闻以及纳吉夫人罗斯玛奢侈生活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