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讨爪夷字课题 不该忽略华小董事

《东方网》发布于 2019年10月29日 09时00分 • 最后更新 4小时前 • 报导:许良波

(吉隆坡28日讯)大马华文理事会主席拿督王鸿财指出,每一所华小的董事部才是发展华小,以及对华小拥有主权的机构,因此在爪夷字的课题上,并不能忽略华小董事部。

他也促请教育部副部长张念群,应尽快再次召集华、印教育团体召开会议,以进一步商讨爪夷字介绍的课程。

他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询问时说,目前已经接近11月,华小董事部在爪夷字的课题上还无法得到教育部的一个说法,因此难免会紧张。

“很多学校的董事部会开始紧张,因而会酝酿一些动作,而基于华小董事部的主权,这是任何教育团体或组织都无法去阻止的。”

他说,董事部可以在华小的课题上表达他们自己的看法、立场和动作,这些都是董事部的自由。

因此,王鸿财认为,既然教育部副部长昨日已选择在一个教育平台上公布3页爪夷字介绍的内容,那么他也建议副部长,何不尽快再一次召集华、印教育团体针对爪夷字课程来讨论。

他强调,教育部召集教育团体开会是很重要的,因为教育团体会把所收集到的意见,传达给教育部,让教育部知道人民的要求。

大马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
大马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

 

不过,他也说,无论华教团体在此爪夷字课题上是持赞成或反对,都不能代表华社做决定,纯粹只是传达华社的心声,供教育部参考。

教育部于10月16日,公布2020年小学四年级最新马来文的“课程及评价标准”(DSKP),并在备注中阐明内阁早前的议决,即国民型小学需在获得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下,选择性落实认识爪夷文字,惟仍独缺董事部。

根据教育部所上载的DSKP的第4项里,也列出两项备注,即(1)落实语文艺术是对掌握语文技巧的支持。尽管如此,语文艺术不会有评估;(2)国民型小学需在获得家教协会、家长和学生的同意下,选择性落实认识爪夷文字。

张念群最近一次会见华、印团体及教育团体代表是于8月21日,针对明年国民型小学四年级马来文课的介绍爪夷字单元进行闭门对话,并在对话会中展示最新的3页内容。

而张念群昨日在出席2019年雪隆华教领袖训练营,并与各华校董家协对话事会上,首次对外公开该3页的初稿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