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强硬手段质疑 谁在玷污马大校誉?


透视大马

马大校长阿都拉欣似乎倾向于不理会学者的意见,甚至是躲避。(档案照:透视大马)
马大,尤其是校长阿都拉欣似乎倾向于不理会学者的意见,甚至是躲避。

目前,马大已经就应届土木工程毕业生黄彦铭,指责马大校长在马来人尊严大会上发表种族言论,进而在毕业典礼上做出抗议行为一事,向警方作出投报。

除了在台上高举大字报要求校长辞职及反对种族主义,黄彦铭也坚持这个国家是马来西亚的土地。

黄彦铭透过非常规的方式,在一个充满仪式感的典礼上,带出了非常清晰的信息,但此举却也引起大学管理层的咆哮。

然而,就和平抗议一事向警方作出投报,犹如大学用大锤头杀死一直蚂蚁,尤其是黄彦铭不过是在行使自身的言论自由权,这不应该被定罪。

你可以说在毕业典礼上抗议有违庄严的仪式,但向警方投报并是否就是对校长抛出提问的最佳解答方式。

如果是如此,这意味着有少许妖魔化发表自身看法学生的情况,特别是马大指责黄彦铭玷污马大的清誉。

纵观有关事件,我们认真的好奇,到底是谁玷污了大学的形象。

校长给予机会透过文明的方式,来解释他对该事件的不悦,以及他参与马来人大会一事,是一个端正的选择;这也与教育部长马智礼坚持校长是个开放学者的说法。

此外,若校长在大会结束后,马上就自身参与一事给予解释,此事则可避免。

除了涉及的学生,一些民间组织也要求他和其他大学,就参与一个备受争议的大会一事给予解释。

被标记为种族主义并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校长需对此发表官方立场,因为这负面情况将间接对这所国家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带来影响。

思维正确的大马人也关注由纳税人出资运作的大学,是所有种族的贡献,对这个引发不安的大会正确性有所怀疑,尤其是非马来人社群。

能确定的是,带有轻微种族主义的公共言论,将制造一个遭种族政治及宗教分裂的社会。

此外,这也违反了学术者的惯例,因为只有一方的论证在大会上被提出,反方的意见完全没有在会上获得提出。

一所认真加强学校为卓越学术机构名誉的大学,是绝不可被社会的狭义及危险议程所影响。

最至关重要的是,学术界的思想自由能够帮助颠覆尝试推广狭义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