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希盟警察改革不及格 公民组织怒打分“D-”


透视大马

失踪者许景裕的妻子刘秀玉(中)和安里仄末的妻子诺哈雅迪,在人权委员会听证会上相互扶持。(档案照:透视大马)
在希盟执政的500天里,公民组织曾燃起希望,为2名于2年前失踪的社运份子找寻失踪的真相,不过伴随着期望而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在国阵执政期间,人权委员会曾进行听证会。随着听证会落幕,公众早前调查显示,牧师许景裕及社运分子安里仄末失踪一案与警察总部的政治部警员有关。

内政部长慕尤丁也在4个月前曾宣布设立特别调查小组调查许景裕及安里仄末失踪一案,但截至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进展。

强迫失踪公民行动小组(CAGED)及人民之声一直非常关注这起案件。

强迫失踪公民小组发言人拉玛在接受《透视大马》访问时指出,希盟在这起案件的处理不当,就像与策划此失踪案的国阵政府同流合污。

他说,尽管政府成立了特别小组,但至今并未发表任何声明。

“人民不知道特别调查小组是否有定期向人权委员会或家属报告案情进展。”

“截至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特别调查小组的职权范围,也没有任何针对那些声称失去记忆和在听证会给予矛盾及捏造证据的警察採取纪律处分的新闻。”

拉玛补充,毫无诚信的调查小组是希盟政府的污点。

同时,拉玛也针对警察投诉及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一事抨击政府。

“IPCMC理应是洪水猛兽,但却变成了弱不禁风的小猫。”

“如果政府认真看待警察体制改革,就应该设立真正的IPCMC。公布警察表现的数据,包括警方内部调查的效率及民众的印象。”

他续说,这必须制定替代政策,如警方本身进行所有内部调查(如香港)或不由警方本身进行内部调查(如北爱尔兰。)

他认为,警察改革必须涵盖民众的参与,评估政策,采用方案,最后通过实践,而不是像7月那样匆匆落实政策。

“在警察改革,我给予希盟与国阵一样的评价,即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