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二战入侵解放马来亚?郭鹤年斥国内政治人物“种族主义”

郭鹤年反驳一些大马政治人物指,二战时日军占领马来亚,才使马来亚从英国手中解放出来的论据。-Mukhriz Hazim摄-
郭鹤年反驳一些大马政治人物指,二战时日军占领马来亚,才使马来亚从英国手中解放出来的论据。-Mukhriz Hazim摄-

(吉隆坡17日讯)大马首富郭鹤年抨击大马一些政治人物声称“日本占领者将马来亚从英国殖民者解放出来”,是“种族主义”。

郭鹤年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专访时,受询及一些大马政治人物发表上述言论时,直言:“对我而言,这是种族主义的言论。”

“确实,日本士兵对马来人的杀害,并不像他们对华人的那样多。”

“日本人认为,他们的天敌是中国人(华人)。但是,二战时被残杀的马来西亚华人,难道他们不是大马人?”

郭鹤年表示,尽管他现在与日本人关系友好,但他希望他们不会“重复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愚蠢行为”。

“我曾在日本公司工作,我了解日本人,我是日本人的朋友。不过,与此同时,我希望他们不会重复愚蠢的行为。”

对于一些日本人拥有“因日本占领才解放了马来亚”的想法,郭鹤年表示,他无意也很难改变他们的想法。

“我无法说什么或做什么,因为我无法改变你想要相信的东西。我只能说,为何一只鞋子会穿在另一个人的脚上?如果你的母亲、你的姐妹、你的妻子、你的女朋友受到残酷对待?”

《朝日新闻》访问郭鹤年,他分享自己在二战期间的经历。

日军是于1941至1945年期间占领马来亚,直到向盟军投降为止。

被誉为“糖王”的郭鹤年目前身居香港,他在全球富豪排行榜中排名104。

去年希盟上台后,在执政的首100天时,委任郭鹤年担任大马政府资政理事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