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再是美债最大海外持有者,俄罗斯的反应全场最亮……

中国不再是美债最大海外持有者,俄罗斯的反应全场最亮......

特朗普:大家都喜欢咱们的美元钞票 

众所周知,中国自2008年之后一直都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不管期间经历了多多风风雨雨,也不管全球经济生态环境如何变化,这11年当中,除了极少的月份被其它国家占去,美债对于中国的吸引力几乎没有改变。
 
据美国财政部8月16日公布的数据现实,从今年6月份开始,中国不再是美债最大的海外持有者,取代中国的正是之前中国取代的日本。把“最大债主”的头衔还给日本的过程中,截止6月底,日本持有美债的金额高达1.122万亿美元,创4年新高。
 
由于日本在2017年初的时候,也曾取代过中国长达5个月,所以目前不能把中美关系的不明朗归之于原因。而且就今年而言,海外央行连续7月份抛售美债的国家比比皆是,中国则是有的月份增持有的月份减持,整体呈稳中微增。
 
随着美元的垄断地位下降,以及人民币的全球推广,曾经美债的重要投资者俄罗斯,也在配置上发生了转变。自去年起,俄罗斯已经进行过2次大规模的减持美债,俄罗斯央行手里现在只有一点微乎其微的美债,约等于清空美债。
 
那么美元如此不受俄罗斯欢迎,那它们到底喜欢什么了。8月16日俄罗斯央行对外宣布,俄罗斯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续中国、日本和瑞士之后的“全球第四大外汇储备国”。俄罗斯称美元如同毒药,正是手里大量的美元,才导致自己频频受到“经济制裁”,只有摆脱资产以美元计价才能摆脱美国的干预。
 

2018年俄罗斯是全世界最大的黄金买家,这种趋势一直在延续,至少在今年第一季度,俄罗斯购买的黄金数量还是世界第一多。暂且不管俄罗斯未来会不会继续买,今年6月份开始金价大涨,俄罗斯凭着手里的大量黄金,赚得简直令人眼红。

不管各国央行如何做决定,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美元的坚挺地位,已经开始伴随着美国政府的信誉开始走下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