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巨型油轮居然被“合法抢劫”!英国可能因此丢掉一块殖民地

中华必亮剑天天时事      2019-07-14 06:48:47

尽管在今年年初,欧盟通过了旨在对叙利亚禁运石油的”史上最严禁令”,但伊朗并没有把这份禁令当回事:从波斯湾向叙利亚运送成品油的油轮往返来回,而欧盟各国也多半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权当没看见。

但这份默契在近日却被英国的”雷霆一击”打破:在伊朗雇佣的超级油轮”格雷斯一号”通过直布罗陀海峡时,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就大摇大摆地偷袭了这艘油轮,并堂而皇之地宣布”根据欧盟法律”把这艘伊朗油轮和上面的原油”暂扣”。



图为被英国”暂扣”的伊朗油轮”格雷斯一号”。

毫无疑问,这次英国”合法抢劫”油轮的消息一出,叙利亚必然将承受极大的压力:”格雷斯一号”巨型油轮本次搭载了200万桶的石油原油,足够供应眼下叙利亚十天所需(日10万桶左右),而叙利亚眼下的日原油产量不过2万桶出头,不仅只有这艘巨型油轮的百分之一,更根本填不上国内巨大的燃料需求缺口。

而这个缺口的填补工作,长期以来都要以伊朗油轮为绝对主力,原因无它:在各产油国当中,唯有伊朗完全不需要看欧盟的眼色办事。



图为叙利亚沿海油管被破坏后被冲上沿岸的原油。

具体来说,和美国的强硬态度不同,位于欧洲大陆上的欧盟国家始终不愿意彻底激怒伊朗:一旦伊朗真要用手中的导弹”发言”,那欧洲大陆首先就要被笼罩在恐慌的气氛当中。

也正因为如此,自2018年末出现的叙利亚能源危机并没有发展到难以为继的地步——从伊朗、黎巴嫩等国断断续续以各种方式取得的石油总算是还能支撑起叙利亚的民生所需,限量限购也总比没有好。



图为在排队等待加油时推车前进的叙利亚民众。

确切地说,本次”格雷斯一号”油轮被扣是2011年欧盟对叙利亚发动制裁以来,头一艘被真正采取针对措施的外国油轮,因此就连伊朗方面都所料未及——在欧盟层面上早有人和伊朗”暗通款曲”,这事来得实在太蹊跷。

不过,大洋彼岸英国盟友的表态很快让整件事变得明朗:就在油轮被扣之后几小时,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就在社交网站上公然表示”英国扣押油轮是个好消息”,并声称这种针对伊朗”非法贸易”的行动仍将持续下去。



图为常常进入直布罗陀领海挑衅的西班牙海岸警卫队公务船。

而在美国拍手称快的同时,欧盟很显然要正面承担伊朗的怒火:虽然眼下伊朗只是单纯地对英国外交渠道施压,但用手段向欧盟”出气”也只是时间问题,毕竟英国眼下仍未”脱欧”。

除此之外,早就希望从英国手里抢回直布罗陀的西班牙也希望把火烧得更旺:西班牙代理外长就在媒体前很明白地直言称,英国”坚决执行欧盟制裁”的说法就是冠冕堂皇的谎言,其真实情况完全是受美国指使。



图为从塞浦路斯起飞,对叙利亚进行空袭的英国”台风”战斗机。

很显然,除却符合美国的利益之外,英国扣押伊朗油轮的手段本身也是”一石二鸟”,既能直接加深近期英美对叙利亚能源枢纽袭击,也就是”能源战”的战果;也能逼得伊朗在油轮扣押问题上和欧盟产生摩擦,继而离间伊朗-欧盟之间转好的关系。

但树敌过多这一事实,终究已经影响到了英国玩弄手段的效果——吃了这一暗亏的法德等欧盟主要国家必然不会支持英国”脱欧”后保留直布罗陀主权的主张:今天能抢劫伊朗油轮,谁又能保证明天这个待遇不会掉到自己脑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