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沙:中美过招,边上有一哥们先躺下了|

user.guancha.cn 1947年10月30
后沙:中美过招,边上有一哥们先躺下了|
美国对华发动贸易战以来,中国两手准备: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双方都打开了工具箱,锤子,扳手,螺丝刀一件一件往外掏。

美国工具箱里尽是是锈迹斑斑的家伙,来来去去就是301条款,201条款,323条款,377条款……所以只能搞些下三滥的招数,绑架,偷快递包裹,打压学术研究等等。
以前301条款,201条款等家伙掏出来晃晃,能吓倒不少国家,从来没有遇到过什么真正的硬茬。

这次遇上中国,算是踢到铁板了,特朗普肯定没有好好学过历史,德国(西德)前总理施密特曾在《西方的战略》一书中写过:中国是两个超级大国之外唯一一个能够封锁之下独立发展的国家。

美国点燃战火,不仅会让美国人民和企业付出代价,而且会让全球经济发展受到伤害,欧盟,德国,法国,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都表达过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的意愿。

特朗普团队却一意孤行,谁也不知道他们要折腾到什么时候?因为大火烧向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美国的盟友们。

但有一位最应当出来说公道话的哥们却好像哑巴了,WTO(世界贸易组织),这个用来仲裁国与国贸易摩擦的机构,我们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它的声音了。

贸易纠纷WTO不出来说话,难道这位哥们仆街了不成?差不多是这样,它已经快瘫痪了,中国产的轮椅考虑下?

WTO前身是《关税和贸易总协定》(GATT),1947年10月30日由23个国家签署,是国际贸易关系调整的重要法律原则,美国是游戏规则最重要制定方。

GATT严格来说还不是一个组织,随着全球贸易环境,经济结构的变化,世界需要一个更加完善并具有仲裁纠纷功能的机构,这样,WTO就在1994年乌拉圭回合谈判后成立了。

美国仍然是规则主要制定人,也就说WTO规则必定是有利于美国建立全球贸易优势。从政治角度看,美国想将WTO,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当作它控制全球政治经济的工具。

WTO最重要的精神是:各国不得单方面发起贸易报复,无论是货物,服务,知识产权纠纷,都应当走法律程序,由WTO仲裁法庭来裁决。

只有这样,全球贸易才能正常进行,各国利益才能得到保护。

2001年,中国加入了WTO组织,并吃透摸透所有规则,在规则允许之下,中国渐渐发展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中国政治完全独立,并拥有完整的工业体系,中国人民用汗水和智慧得到了资本积累。

美国自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尝到甜头后,习惯于赚快钱赚大钱,一针一线,一锤一钉的钱它不屑一顾,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美国金融泡沫被戳破,再回过头来,它发现自己制造业优势,贸易优势早已消失殆尽。

贸易赤字是个令美国头疼的问题,再一针一线,一锤一钉去跟人竞争?资本集团不接受,美国本土各种成本都比发展中国家高,工厂设在哪里有利润?资本家很清楚。

于是,贸易保护主义在美国迅速抬头,多次用301条款威胁别国,它得名于《1974年美国贸易改革法》第301条,有一般301,超级301,特殊301。不管如何,作为WTO成员国,美国动用301条款,就已经违背了WTO“各国不得单方面发起贸易报复”的精神。

根据301,美国总统可以自行决定对某国商品加征关税,对方就算没有违反WTO规则,美国仍然可以根据自己利益判定对方“违规”,还有201,323一大堆。

WTO敢怒不敢言,宁当和事佬,不当包青天。而且美国还屡屡得逞,无论日本,德国,法国,巴西等国总会让步,既然双方私了,WTO也落个清静。WTO消极态度和各国绥靖政策,让美国变得肆无忌惮起来。

一个人在食堂老是插队,大家都忍了,他就会认为这是他的特权,无赖行为变成了常理,突然要是有人制止他插队,反而显得有点理亏。去年中美贸易摩擦开始,有多少狗狗在帮美国喊冤?它们绕来绕去就是一句话:

天哪!居然不让美国插队?这还有天理吗?

WTO消极造成的苦果,现在只能自己吞下。5月28日,中国代表在日内瓦会议会强烈抨击美国对华为的“黑名单”行为,指责美国将“国家安全”滥用到全球贸易上,要求美国撤销对中国企业的一切不公平手段。

欧盟,俄罗斯发言对此事表示关注,美国代表拒绝辩论,称此事不在今天的议程之中。
既然中国要提出上诉,那么WTO应当进行仲裁,对美国这种行径总得有个说法。然而WTO仲裁不了,因为它的法庭瘫痪了。

正常情况下,WTO上诉法庭应有7名法官,但目前只有3名,而且其中两名年底届满,也就是说法庭至少要补充4名法官,否则,无法达到仲裁标准。

七十多个成员国,难道选不出四名法官吗?而且半瘫痪状态是从2017年8月开始,已经两年多了。

墨西哥代表75个世贸组织成员国发言,再次提出四位空缺法官席位选拔程序的提案,欧盟、中国、日本、新西兰、土耳其、巴西、俄罗斯还有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都表示不能再等。

但又被美国阻挠,这两年多来,就是美国一家在对抗75个国家在阻挠选举新法官,可怜的WTO实际上已经仆街两年多了。可见,美国是蓄谋已久。

美国完全清楚,如果法官人数到位,它必定件件败诉。流氓能流氓到阻挠法庭运行,也是天下奇观了。

WTO不能开庭,我们听不到它的声音,也不奇怪。只能说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以前对美国这个流氓太纵容。

中国在5月13日提交了8页《WTO改革提议》,中国意思是,最重要的是尽快恢复裁决功能,而不是拘泥于5名或7名法官人数,因为这个程序已经被美国破坏了。

WTO就算落到这般田地,中国还是充分尊重这个机构。美国呢?WTO还好总部在日内瓦,不然的话,美国能把它办公室给端了。

特朗普看WTO越看越不顺眼,如果老头又宣布退群,那么WTO就彻底仆街,世界贸易体系将面临重组。

美国就像一头被刺痛的野猪,四处乱撞,破坏一切,伤害一切,越疯狂便离灭亡越近。
这个世界危机四伏,既有危险,也有机会,邪终不能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