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批判声浪日益强烈 汶莱捍卫实施伊刑法权力


汶莱首相署今日发文告说,伊刑法于2014年首次获得通过,并从那时起分阶段实施,而下周开始将全面落实。(图:法新社)
尽管全球反对情绪与批判日益增强,汶莱捍卫实施伊斯兰刑事法的权力。

根据《路透社》报道,汶莱,一个以穆斯林占多数的前英国保护地,拥有约40万人口,将于4月3日起全面实施伊刑法,以死刑,包括用石头砸死来惩治鸡奸、通奸及强奸,还有对盗窃施以截肢之刑。

汶莱首相署发文告说,伊刑法于2014年首次获得通过,并从那时起分阶段实施,而下周开始将全面落实。

文告说:“这个(伊斯兰)法令,除了惩罚和防止违反伊斯兰教义行为,也旨在教育、尊重和保护其他人、团体或国籍在任何信仰与种族的合法权利。”

有关法令的某些方面也适用在非穆斯林。

72岁的汶莱苏丹哈桑纳博尔基亚是世界上在位时间第二长的君主,也是这个拥有丰富油气资源国家的首相。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

汶莱,一个与马来西亚坐落在婆罗洲岛两个州属毗邻的国家,已经实施了比其他穆斯林为主的东南亚国家,包括马来西亚及印尼更严格的伊斯兰教义。禁止售卖酒精饮料及其他宗教传福音。

这个国家没有举行选举,但任何的不满,都会通过慷慨的政府政策获得缓解,例如零税率、房屋津贴、免费医疗及教育。

实施严格的伊刑法预料将会受到广泛批评。欧盟与美国的政界人士已批判有关计划,并对汶莱表示担忧。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于周五发表推文,“以石头砸死犯下同性恋或通奸罪者令人震惊,且不道德。对于这种仇恨与不人道的行为,没有任何借口—不是文化,不是传统。”

另外,奥斯卡影星乔治克龙尼(George Clooney)也撰文呼吁抵制汶莱投资局下所拥有的豪华酒店,如比佛利山庄大酒店(Beverly Hills Hotel)、伦敦的The Dorchester、巴黎的Plaza Athenee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