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兰波:我告诉意大利人,中国有两点不能碰

www.guancha.cn 2019-03-21 14:29
【采访/观察者网 李泠】

3月21日,习近平出访意大利。访问期间,中意双方有望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届时意大利将成为首个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

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而今日,新时期的“一带一路”将进一步推动中意两国的互动与融合。

意大利国内如何看待“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能为中意带来哪些机遇?在未来势必更多的交流中,两国人民又该如何和谐相处?已侨居意国30年、创办了意境内唯一一份中意文双语杂志《世界中国》、并于2014年获得“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的胡兰波,与观察者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心得。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胡兰波在“意大利之星”骑士勋章授勋仪式上发言(图/中新网)

“一带一路”能带来什么

观察者网:您现在人在意大利罗马。请问就您的接触和了解,意大利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是什么看法?

胡兰波:不论是政治家还是老百姓,对中国的了解基本都不是太多。但最近一个月,特别是近来十几天,关于“一带一路”的讨论非常激烈,现在电视台多个节目都在谈这件事。

大部分呼声是考虑自己企业的产品怎么出口到中国,认为如果签署了备忘录,对未来贸易会有很多帮助。有一部分声音是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这些年意大利因为经济问题,各项基础设施做得比较差,所以他们希望这方面能得到中国的帮助。当然,还有一部分声音担忧中国将“占领”港口等重要地方。

现在主要的障碍是和美国的关系。意大利如果签了协议,那就是七国集团(G7)中首个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美国虽然离欧洲较远,但常年保持着老大的地位,欧洲这些国家就像它的小兄弟一样——比如一些政府新换上来的总理,第一站访问,基本上都得去美国。

其实,欧洲对美国的不满已经持续特别长的时间了。30年前我在巴黎读书时,就听过很多法国人抱怨,现在形势有了更多的变化。

意大利的主要问题是,国家小,一共6000多万人口,内需少,产品需要出口,这一点和日本有点像。美国曾经是它的大市场,但现在情况没那么好了。比如美国曾是意大利葡萄酒的最大客户,而现在美国市场正不断缩减。与此相反,中国这一新兴市场在不断发展,大家都看在眼里。

再就是,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很多欧洲国家历史文明悠久。在它们眼里,美国一缺少文化底蕴,二拜金主义太过,觉得美国没什么人情可讲。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觉得美国危险。曾有些颇有地位、影响力的政治家表示,难以放心地跟美国打交道,但是对中国就没有这样的戒心,因为中国对自己不会有这样的威胁。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有一些国家觉得美国危险(资料图/东方IC)

观察者网:意大利总理孔特也曾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意大利而言是绝佳的历史机遇。这表态的背景之一是,欧洲债务危机以来,意大利经济持续低迷,至今前景仍不乐观。您在意大利这么多年,在经济这方面,是否有自己的切身体验?
胡兰波:我觉得日子是越过越糟糕,不是越过越好的。罗马有条名为科尔索的大街(Via del Corso),过去整条街上的商店卖的东西物美价贵,现在变成HM、Zara之流。我的公公婆婆工资不多,但在60年代能盖栋三层楼;现在对于年轻人来说,别说一层楼,连弄间房,都是不容易的,银行烂账多,也难给老百姓贷款。现在若没有战争等大事件,意大利在现有基础上要想继续往前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鸟瞰罗马(资料图/视觉中国)

年轻人难以看到太多就业机会,所以现在很多家庭愿意让孩子学中文,觉得学完中文,将来有希望获得更多工作机会。目前意大利有一百来所学校把中文定为必修课,未来这数量肯定会继续上升。

我们杂志《世界中国》从中文改版为中意双语后,每天也都会接到新订单。一些人还呼吁我们线下开中文课,不过我忙不过来。现在他们就算英文讲得特别好,也觉得没什么地方可去,美国、英国如今的情况都不好,中国这一新兴市场对他们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之前即使是美国总统过来,老百姓也不大关心;这次习主席来访,则引来大家的广泛关注。所以,这次中意双方若能如大家所期待的那般达成一些协议,我觉得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中国对意大利敞开了一个大市场;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也有了一个特别大的突破。

前几天,习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我跟这学校校长很熟,学校搞活动我也经常去,听说今年这学校有200多位学生要在假期一起去中国。我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这种文化交流也要细水长流。

观察者网:“一带一路”是一个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国能为意大利提供市场、完善基建,那您认为意大利反过来能为中国提供什么资源?

胡兰波:我觉得两个方面比较重要。

第一,在文化方面,意大利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资源。这么多年来,我们对文化资源的保护尚未完善,而意大利在这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比如你到罗马来看,会发现它就是一个活的博物馆。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罗马是个活的博物馆。”(资料图/视觉中国)

第二个,从企业来说,为什么意大利有这么多几百年来就是这个企业,就是这个牌子?比如我前段时间访问佛罗伦萨的贡迪侯爵,这家族文艺复兴时期就存在了。他说“600多年了,我家没换过名字。”——贡迪家族在佛罗伦萨中心有座三四层高的府邸,很值钱的,中间哪一代要是败家把它卖了,就可以过得非常好,而如今延续20多代了。我们国家曾经都是做大企业,而意大利的经济实际上是靠中小企业维持的。我们在中小企业方面还缺乏很多经验,我觉得意大利的企业文化可以带给我们很多启发。
从“被解放的女孩”到“金钱、希望”

观察者网:您曾撰文提到,“旅居海外的34年,让我从远处观望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看西方人如何一步一步改变对中国的态度。”请问您能详细说说,西方人对中国的态度都经历了哪些变化吗?

胡兰波:1985年,我到法国留学。当时我先去南方一个大学开设的短期法语班,班上学生都是外国人。有一天,《尼斯晨报》的记者和摄影师听说来了个中国人,很好奇,对我做了个采访。第二天报纸出来,文章第一句写道,“可以讲,兰波是一个被解放的中国女孩。”这事儿让我很震惊——那时刚从中国出来,想不到自己的国家被外边人形容得这么可怕。这么久过去了,这篇报纸我还存着。

当时我们大学有个法国学生,不知道跟谁不高兴了,反正那天就把火撒我身上,说“你们中国专制”之类,发起火来的表情也特别恐怖。当时我也懵了,不知道怎么都是这样的。这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后来中国在建三峡工程,也经常有报纸在说三峡工程的不好。

1989年的最后一天,我到了罗马,90年代就此开始。上世纪90年代的报纸谈中国,还比较远,不太谈中国大陆,而是谈身边的中国人。关于华侨,看不到一篇好的文章,全是负面新闻。

在2006年,还读过意大利著名作家Roberto Saviano写的一本销售过百万的畅销书,书一开头就写:“那不勒斯的码头,一辆吊车正在装船,从中国的集装箱里掉出十几具中国尸体,有男人、女人和孩子,这些尸体正要被运回中国。”除了中国人怎么运送尸体,书里还谈了中国人死后,其他人怎么把居留证卖给活人等主题。

后来,慢慢开始谈中国了,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等,不全是真正的批评,也有只是在说现象的。现在逐步开始有些好的东西,包括正面报道华侨的作为。

关于中国,还有一点,在国外可能更有体会——他们现在看到中国人,就觉得有钱。前一段时间,有个公司要跟我们合作,要经常给我们提供商业建议。我们做媒体的,挺不容易的,但是他仍把我们当大款。走在外面,中国面孔代表“金钱、希望”,这太可笑了,但确实是这样子的。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资料图:视觉中国

最近我们建了一个叫“罗马9号”的文化中心,从开张到现在,所有活动都没冷过场,基本是爆满的。我想如果不是和中国有关的文化交流活动,而是其他事情,不会有这么多人。

观察者网:说起意大利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请问您有关注之前在国内闹得沸沸扬扬的D&G风波吗?

胡兰波:这就是两国文化不通导致的结果。我们在国外生活,太知道这两个设计师是怎么回事了。一些意大利人的一个特点就是口无遮拦、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急了脾气上来了,就随便骂脏话,发作五分钟后就完了。比如他们也会随便骂意大利总统,自己并不觉得有什么。

后来我在一个电视采访节目上也讲过,“中国有两个事你不能动,第一你不能骂祖国,第二你不能骂父母。要是动这两个,那你们对中国文化就是太不了解了。未来和中国工作,要注意这些,再大的脾气都要克制。”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D&G两位创始人最终道歉

这事也说明,外界急需中国人来解释自己的文化。所以最近我们杂志就做了十幅漫画,告诉他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比如他们约会经常晚来,我们就提示跟中国人约会不能迟到。两国还是要多点交流,要互相明白各自的习惯、各自的注意事项。
中国这些年在国外发一些声音,主要还是靠本土的意大利记者,但后者常带有偏见,或了解得不太多。我们在对外沟通方面,还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

观察者网:这事发生后,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不少意大利华人华侨同步发起抵制D&G运动……海外华人华侨经常被吐槽没能积极参与当地主流社会活动,您三年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到过,“在意大利生活的时间越长,越是发现中国人融入意大利社会很不容易”。请问现在这境况有所改善吗?华人华侨开始介入主流社会,还是仍是边缘群体?
胡兰波:基本仍没有介入。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原因:

第一,和英语不太一样,意大利语是个小语种,语法结构非常复杂,学起来比英语要难得多。

最早来意大利的中国移民,可以追溯到100年前,但真正稍多的移民,是从六七十年代开始的,过来做饭馆或皮包生产之类的工作。90年代开始,大批中国移民涌入,至目前,在意大利大概有30万人,大部分来自浙江温州及其周边地区(如青田)。这些人中,高中毕业已经是非常高的文化程度了,初中毕业都算不错的。受文化水平、视野限制,他们学习语言比较困难。另外,他们过来主要是为了改善生活,要花特别多的时间去工作,也没那时间去学习。

现在有很多孩子在意大利出生或长大,他们的文化肯定高于父母,但是意大利政治比较乱,党派林立,大部分在这边的中国人也没有政治抱负,对于今天谁上台明天又怎么了,不太感兴趣。包括我自己,入籍很多年了,对从政参选议员等从来没有兴致。我不是没有为中国人做事的志向,只是这里面太多事情不稳定,我更乐意把时间用来做其他一些事儿。

华人华侨二代中也有一些热心政治的,我们也鼓励他们从政。不过如果参选,因为入籍的华人不是特别多,不能形成一个特别大的势力,选票会比较少,还得靠当地。
“意大利,欧洲的中国”

观察者网:在中国,不少人对意大利也有个认识,认为“意大利就是欧洲的中国”。您认为这话是否有实际道理?

胡兰波:中意在观念上有很多比较像,比如人情。比起其他欧洲国家,意大利更有人情味,邻里、家庭之间比较温暖。我在法国生活了近五年,再来到这里生活,有这么一个对比体验。

其中,在家庭观念上,意大利人跟中国一样,很重视家庭关系。美国孩子长到18岁,会让他出去,后面怎么着基本不管了;但意大利是可以啃老的,孩子要是没找到工作,经济仍无法独立,家长肯定还是会管的。比如我有个朋友,每月资助孩子500欧元,现在老伴去世了,就少给点。

再有就是饮食习惯。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喜欢意大利的美食?因为意大利很多吃的让我们中国人能接受。在法国,好多菜黄油、奶油多,味道也比较淡;意大利菜味道会重些,用各种香料、西红柿酱。此外,意大利饮食中有很多面食。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意大利很多吃的让中国人能接受(资料图/视觉中国)

观察者网:您先前聊的多是意大利人跟中国人交流要注意什么。“一带一路”协议签署后,中意间必会有更多交流。请问您认为,中国人去“欧洲的中国”投资或旅游等,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胡兰波:旅游方面,比如说中国的三星酒店可能相当于意大利的四星,中国的四星酒店在意大利就属于超五星的了。中国的很多设施都是新的,意大利整体设施不如中国,这是肯定的。

有时候游客过来后就抱怨这个不好那个不好,我觉得可能事先需要做一个心理准备,清楚到意大利来要的是什么东西。如果说到意大利就是来享受奢华的,那别来;要看很现代的东西,这儿也不多;要到意大利看几千年的文明、反思人类的进步,这可以有。
另外就是,不得不承认,言谈举止上我们不文明的东西仍有点多,像在飞机场等公共场合敞开一大摊地嗑瓜子、剥花生,这些挺让人看不上的。我认识曾在Prada工作的售货员,客人出去了,她们拿到钱,转身还是一个很轻视的态度。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资料图:东方IC

至于企业到意大利投资……意大利人做事比较散慢,比不上中国的速度,国人要有特别大的耐心去应付,要让自己慢下来好几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