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事件:官僚主义 不分公营私营 无问西东

来源:经略网刊 作者:林梓 时间:2019-03-17

网上经常有对我国国企和事业单位官僚主义的吐槽。怎么克服官僚主义呢?键盘侠们开出的药方是:私有化。产权“明晰”了,老板有切身利益,自然会努力管理,官僚主义自然就能获得克服。

但这个方子从一开始就开错了。官僚主义这事,其实不分公营私营,也无问西东。只要组织大到一定程度,官僚主义的倾向就会出现。这几天波音公司和美国政府的表现,就提供了一个生动的案例。

美东时间3月13日下午,川普在白宫亲自宣布美国所有波音737 Max 8型和737 Max 9型飞机停飞。川普说波音是一家“伟大的公司”,正在“用尽全力”想要查明真相。鉴于该公司“良好的记录”,应该能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问题是,这家公司的“记录”还真的不那么良好。

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称作出停飞的决定,是因为发现最近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302航班的空难跟不到半年前,2018年10月29日发生的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610航班空难有很多相似性。比如,出事的都是波音737 Max 8型飞机。这是737的最新型号,2017年刚开始客运服务,怎么就连续出事呢?

波音事件 | 官僚主义,不分公营私营,无问西东

两次空难都是飞机起飞后不久就坠毁,而且两次事故中飞机运行的轨迹都是相似的。具体而言,飞机无法正常爬升,而是上下颠簸,以至于最后掉头坠毁。

对于埃塞俄比亚的空难,调查还在初步阶段。而对于狮航的空难,印尼方面已经有了初步结论。导致事故的是飞机的设计问题。

当初,为了让飞机更省油,波音设计了737 Max型,目前商业运营的有Max 8和Max 9型。该型飞机搭载了更大的引擎,发动机位置更加靠前、靠上。结构上的变化导致飞机在飞行的时候更加容易大仰角飞行。

因此飞机搭载了最新式的操作特性增强系统(Maneuvering Characteristics AugmentationSystem)。当飞机上的传感器发现飞机仰角过大,就会自动接管飞机,调低仰角,以便平稳飞行。

波音事件 | 官僚主义,不分公营私营,无问西东

但是飞行员们在使用时发现,在正常的爬升段,也会触发系统,导致飞机被自动系统接管。此时飞机明明应该爬升,却调低仰角俯冲向下。如果此时飞行员不能夺回控制权,飞机就有可能坠毁。

这就是为什么狮航的飞机在起飞后不久,在爬升时坠毁。而埃航的飞机显示出类似的运行轨迹,估计也是这个原因。

问题来了,为什么飞行员不手动控制飞机呢?是他们技术不过关么?

是因为波音取消了人工控制越过自动控制的设定,导致飞行员无法接管飞机。

而且波音还没有把这些重要信息告诉飞行员。

事故发生后一周,11月7日,波音才发布首个通知,告知全球的飞行员现役的737 Max飞机有这类风险。

那么是波音以前不知道么?笔者认为他们是知道的,且不说波音号称“伟大的公司”,养着这么多工程师,难道设计的时候真的对风险毫不知情?请问贵司的成品检验部门是干什么吃的?

而且出事前有飞行员汇报过这种情况。别的不说,在狮航空难1天前,飞同一条线路的飞行员就报告了这个问题。

不过波音上下都选择假装不知道。

据《华尔街日报》11月12日报道,波音公司已经决定“不向驾驶人员披露更多的细节”,因为他们“不需要、不理解”“过多的信息”(more than they need or could digest)。

隐瞒不报还有理了,好一个“不需要、不理解”,你的良心不会痛么?

波音事件 | 官僚主义,不分公营私营,无问西东

波音的这种态度引发了飞行员工会的不满。美国西南航空公司飞行员联合会主席琼恩·威克斯(Jon Weaks)指控波音公司知情不报,“这是不对的”。

这当然是不对的。这么大的公司,产品设计出了问题,他们不是选择改进设计,而是打补丁糊弄了事。现在发现连补丁都有问题,他们竟然希望把事情瞒过去。难道你不告诉飞行员,这些问题就自动消失了?

狮航空难导致189人死亡。即使在调查报告出来后,波音依然打算打官腔,拒绝承认错误,“我们对737 Max型的安全性有信心”。

“安全是我们的首要目标,是每一个波音人的核心价值观。”

如果真是如此,在狮航空难发生后,波音就应该像好莱坞电影里的良心私人企业那样,负起责任、召回飞机、排查故障。而不是学好莱坞电影里的第三世界国企官僚,一边用漂亮话搪塞媒体,一边什么也不做,马照跑、舞照跳。

根据波音公司2018年3季度财报,当年前3季度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78.12亿美元,用来犒劳股东的分红支出达29.76亿美元。看来,波音的大股东和领导们是很幸福的。

波音事件 | 官僚主义,不分公营私营,无问西东

从埃航的情况来看,几个月过去了,波音依旧没有做出任何改变,没有任何人出来负责任。所以做波音的乘客可能会不太幸福。

据路透社3月13日报道,波音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穆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12日一早给川普打电话,称飞机没问题,不用停飞。

波音事件 | 官僚主义,不分公营私营,无问西东

穆伦伯格跟川普关系较好,两人吃饭都坐在一起,方便谈笑风生。

看来在美国,领导得到了更好的保护。毕竟如果事情出在日本,社长至少需要开发布会鞠躬道歉。

波音事件 | 官僚主义,不分公营私营,无问西东

(中间的长者是神户钢铁执行副总裁,至少人家鞠躬的角度体现出诚意的。)

如果波音是中国央企,中央的调查组这个时候已经入驻了,相关部门停业整改,甚至有人要负刑事责任。

但是波音在华府的势力很大的,跟川普政府关系很好的。在波音任职31年,官至分管供应链和运营的高级副总裁的帕特里克·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现在被川普钦点为代理国防部长,接马蒂斯的班。

而川普政府的前任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已经被提名进入波音董事会。

12日,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搭乘737 Max 8回到华府。看来,为了给波音背书,这也是拼了。

上头有人就是好办事,甚至可以为所欲为。美国式官僚主义也是让人窒息。

只是这次全世界除美国之外的地区反应得太快。

3月10日,中国民航局宣布停飞所有波音737 Max 8型飞机。随后,截止美东时间13日上午,世界上42个国家跟进,包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的盟国们。这让美国的有关部门很尴尬。

波音事件 | 官僚主义,不分公营私营,无问西东

《华盛顿邮报》12日发文感叹,中国是首个停飞的国家,这次领导了潮流,“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不再是国际航空界的唯一权威了”。

再装鸵鸟就成国际笑话了,这大概是川普宣布停飞的一个因素吧。

只是以波音以往的“良好记录”和现在的态度,问题估计很难解决。毕竟利润在增长,股东有分红,领导退休后能任高官就行了。至于乘客的安全,谁在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