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让穆斯林强大·安华:也不让他族害怕


2019-03-17

0884CSA201931711201575718.jpg
安华(左二起)与伊斯兰青年运动主席莫哈末拉依米等言谈甚欢。

(亚罗士打17日讯)公正党主席拿督斯里安华坚决认为,公正是社会和谐且稳定的最重要元素,也是穆斯林本身强大之余,不会再让他族感到害怕的关键。

他以兴都庙和清真寺争论地段的故事比喻:如果地段确属兴都庙组织的,那公正的穆斯林仲裁者会把地段判给兴都庙,而这样的判决不但没有违反伊斯兰教义,反而是贯彻伊斯兰凡事求真,在事实面前公正不阿的态度,也正是伊斯兰所倡导的价值观,以及穆斯林所当贯彻的处世之道。

目前也是波德申国会议员的安华,昨晚应邀出席大马伊斯兰青年运动(ABIM)配合成立47周年,在波各先那德亮伊斯兰中心举办的“壮大马来西亚的伊斯兰”讲座会上,表达他对宗教问题、种族关系、国家发展等议题的态度和立场。

他认为除了要求他族尊重且理解、包容伊斯兰,更重要的是指引穆斯林本身去了解并实践伊斯兰一直在追求的公正原则。

在问答环节中,提问者几乎都以“你当首相之后会如何看待,处理……”的方式,要求安华回应宗教、种族等问题,安华虽先声称本身不是首相,但也不回避任何提问,由始至终一再强调:“不只对穆斯林,对非穆斯林也要做到公正,凡破坏宗教关系及种族和谐之举,都必须快速处理且公正制裁。”

做为伊斯兰青年运动创办人及前主席的安华,在政治上从反巫统到被巫统收编,再到成立公正党,都与伊斯兰运动保持密切关系,成立公正党过程中尤获这一组织人员支撑。

昨晚面对这一组织成员时,安华更感慨地陈述这些年来的大是大非和大起大落,并强调整个过程让他立场更坚定,更相信公正不只是治国之本,也是维护伊斯兰和壮大穆斯林之本。

他强调本身将如伊斯兰青年运动般,持续主张温和的伊斯兰斗争,也透露本身领导伊斯兰青年运动的年代,即已应林冠英等行动党领袖之邀,针对宗教议题进行交流的目的,都是为了促进不同宗教、不同种族之间的关系,即使加入巫统之后在宗教层面上,他也与伊党前领袖已故聂阿兹、已故法兹诺互相敬重,因为他很清楚伊党遵循君主立宪,也接受民主选举,因此不是极端宗教政党。

“令人无法接受的是贪污,尤其吞噬国家财富的贪污,即使我与伊党领袖和支持者,一直维持相当密切的关系,但一旦有人涉贪,一旦掌握证据,我都无法接受。”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19-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