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禄·巫统2.0与新马来西亚

《星洲网》2018-11-01 09:10

为了保障土团党的利益,该党与时间竞跑,要在马哈迪掌权期间,迅速扩大势力;而招纳巫统议员,显然是最便捷的做法。

土著团结党有意吸纳巫统议员的意图相当明显,大门或许没完全敞开,但也仅是半掩,而且还一再招手,呼唤彼岸的有心人。

早前退出巫统的日里国会议员慕斯达法宣布加入土团党,蝉过别枝,据说这只是序幕,接下来会有40名巫统国会议员过档,上演跳槽大戏。

以政治博弈言之,土团党积极拉拢巫统议员加盟的行径,不难理解。

土团党在509全国大选中仅赢得13个国会议席,远逊于公正党的50席与行动党的42席。在首相马哈迪的操盘下,土团党才能在内阁获得与实力不相符的巨大权力,但这种格局不会持久,一旦马哈迪退下,安华上位,权力版图必重新洗牌,公正党将主导希盟。

为了保障土团党的利益,该党与时间竞跑,要在马哈迪掌权期间,迅速扩大势力;而招纳巫统议员,显然是最便捷的做法。

再者,通过拉拢巫统议员,动摇巫统根基,亦可提高土团党在来届大选的胜算。

土团党的算盘打得很响,但听在投票支持变天的选民耳里,却是突兀刺耳。大量巫统议员与党员的加盟,会把土团党变成巫统2.0,完成借尸还魂的戏码;这对推翻国阵/巫统政权的选民来说是一大讽刺。

选民在509大选中支持希盟是要为马来西亚开拓新气象,打破旧格局,而不是为了让土团党升级为巫统2.0,延续种族政治。马来西亚长期笼罩在种族主义阴影之下,受到巫统的统治,如今在新格局中好不容易有个机会摆脱困境,岂能走回头路?

须知,509大选改朝换代,是诸种机缘巧合创造出来的机遇,得来不易,倘若此刻倒退,未知何年何月才再有机会挣脱种族政治的桎梏。

马哈迪与土团党有自己的政治盘算,国人也要站稳立场,勿让他们轻易过关,重燃种族主义的火焰。希盟其他成员党亦须对此有所警惕,发挥制衡作用,阻止土团党变身巫统2.0。

这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巫统2.0与新马来西亚,两个只能选一个,我们必须让希盟与马哈迪清楚知道我们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