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鹏鲲:天堑变通途,祖国与香港明天会更好

www.guancha.cn 2018-09-23 10:10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余鹏鲲】

今天,也就是9月23日早7时之后,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开始运营。上海虹桥至广州南G99/100次列车从当次起将延长运行到香港西九龙车站,全程运行时间为8小时17分钟。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短短26公里长的高铁,不仅跨越了近八年的建设时光,将使香港融入超过2.5万千米的中国高铁网,通达全国40余个内陆城市;更将成为方便两地人员交往的风火轮和香港经济持续繁荣的助推器。

高铁通香港,愿望实现了

由于香港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地位,自从香港回归后香港人就一直在寻求更方便的陆港人员交通工具。早在2000年,香港就提出了兴建高铁香港段的规划。而称之为中国高铁起点的秦沈客运专线还要等三年后才能建成。

我国的高铁工程师们从来没有放弃过建设高铁香港段的梦想,而在香江对岸,香港人民也从未舍弃过对高铁的期盼。

2009年12月武广高铁正式投入运营,2010年就多次接待香港来鄂的参观团、体验团。在体验的过程中,很多成员表达了对祖国高铁技术的惊叹和对建成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期待。

星移物换,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高铁运行里程最长的国家,比全世界其余国家的总和还要多不少,是到了完成两地人民夙愿的时候了。

(截至2016年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已达2.2万公里,占世界1/2以上,图片来源:作者收集,下同)

承载两地共同期待的高铁最终也要由两地共同宣布完成。

就在昨天,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香港西九龙站共同主持了香港段的开通仪式。林郑月娥表示“她(能)感受到市民对于高铁香港段开通的期盼。”

香港市民多年的等待是值得的,这次的高铁确实能满足香港和内地人员交流的需求。根据中国铁路发布的消息。今后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最快将只需14分钟即可到达深圳福田站,到达广州南站最快只需要47分钟。这样的速度下,从香港坐高铁到广东所有通高铁的城市将不超过5小时,比飞机的实际耗时要更短,行程也会更加准时。

(高铁开通以后香港到各主要城市时长)

同时根据铁四院(本次香港高铁的技术顾问单位)披露的消息,此次香港高铁走的是方案比选中中线方案。中线方案的线路最短,运能最大,完全可满足香港对外远期旅客大运量的需求。

(铁四院披露此次高铁选择的中线线路最短,运能最大)

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在两地人民的努力下,香港终于用上了迅捷又符合香港运维标准的高铁,廉价方便的人员交流从此不再是梦想。

香港高铁开通是沟通长江和珠江经济体系的重要一环

我国南方的部分地区例如广东和福建,一直以来就被认为是物产丰饶之地、人文荟萃之区。

但是两省部分地区复杂的山脉和水系阻碍了当地经济与其他经济圈的交往。正是在这样的经济基础之上,两地各自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方言和文化。

建国之前,长江经济体系就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一体系上启重庆,而高峰在上海。改革开放以后以珠三角为代表的珠江经济带逐渐展露头角,成为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一张名片。

而说起珠三角就不能不提到香港,作为前店后厂地域分工与合作模式中“店”的组成部分,香港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她是世界的金融中心之一,其繁华可以证之维多利亚港。

可惜的是一直以来作为两大经济圈代表的深圳和上海一直没有便宜有效直接的运输手段进行连接,两地人员往来多感不便。要求开设上海直达深圳的高铁列车的呼声也一直存在。

而香港由于周围地理环境以及当地特殊的法律和标准,建设高铁的难度应该说是更大的。但是中国铁路的建设者们还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将香港纳入了全国干线高铁体系,完成了这最重要的一环。

事实上,此次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始运营也标志着上海有了直达深圳乃至香港的高铁。两大经济带之间的距离从未如此接近,从香港到祖国内地的时间距离也从未如此接近。
香港高铁开通将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和祖国统一

民间有句俗语叫:“要想富,先修路”。一条合理的交通主干线对于沿路经济的带动作用是巨大的。对于很多地区来说,高铁站离城区有多远都是值得尽力争取的对象。

对于货运来说,香港与大陆早就不缺互通有无的方法和途径。无论是货轮还是京九铁路都已经能较好的满足相关要求。但是对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运营之前的旅客运输而言,还缺乏一种远距离的相对廉价的运输方式。这次有了弥补空白的香港高铁,必将极大的促进香港与内地的人员往来。

对于沿路的城市而言,这就意味着劳动力、投资和游客。香港段高铁的开通不仅仅是香港、深圳和广州的事,也必将促进沿线的地区共同发展、共同促进。

同时,修建重要的交通干道也是统一的国家中加强内部联系的重要方式。是以,秦始皇才要颁布“书同文、车同轨”的法律并修建秦直道。路上往来的行人不仅交易商品而且交换信息,信息的交换使得居住在同一国家的人更易认同彼此。

对于这种人流带来的财富和建立在信息沟通上的认可,过去的京九铁路已经提供了一个好的例子。京九铁路是由几段分散的铁路连接成的,全线于1993年全面开工建设,是国家“八五”计划的第一号工程,参与修筑铁路的工人最多的时候有十余万人。

京九铁路最终于1996年9月1日全线开通运营,对沿线过去未通车地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带动效应。同时这条北至北京,南至九龙的列车通车时间比香港回归整整早了十个月,给了更多香港人民认识祖国大陆的机会。这种认识使得很多香港同胞打消了对于回归的怀疑。

在新的历史背景下,香港高铁通车了,衷心祝愿它能使两地之间的交流的更深、更好。
自古以来,因为地域的悬隔,产生了很多去国怀乡、悲夫思人的故事,有些故事经过整理成诗歌还具有美学的价值。但是这诗歌的起因却是伤悲,在祖国与香港的故事里,在这边是闻一多的《七子之歌》,在那边是《我的中国心》。

今天高铁通车了,将不再有那地理的隔阂,祖国和香港都有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陈轩甫